他是亞斯,不用管他

第一次到小智的班上上課,一如往昔的介紹八、九年級理化的內容,藉此提高學生的理解與興趣,在宣布上課的方式與規則時,看見一雙大眼睛,直望著我,彷彿有許多疑惑要解答……。

下課鐘響,小智立刻攔住我,問;「怎樣才能打哈欠(註1)?」,這是甚麼樣的問題啊!職業本能的立刻回了他「你為什麼要打哈欠」,「因為我打哈欠才可以睡著」這是什麼奇怪的理論,腦筋一閃前幾天新聞上看見一則打哈欠的報導,說「打哈欠能重新刺激、活化大腦,當你累的時候,打哈欠能讓你更有警覺性,當你分心的時候,會讓你更集中注意力。」我對小智說:「打哈欠是讓自己精神提高,並不讓人容易入睡,你要的是放鬆」「可我上次就是一直打哈欠到最後才睡著的」「你這樣的連結是錯誤的喔!你應該是累到沒辦法承受才睡著的。下次再聊。」

快步走到導師辦公室,與小智的導師說起這件事,小智的導師淡淡地說:「他是亞斯,不用管他」,得到這樣的回答,我也只能說「好」,一切事似乎只要有原因就可理解,到此結束。卻突然聽隔壁班導師說:「王老師的小孩也是亞斯伯格,考上建中」,哇!就像是仙人指路,告訴我該找誰討論了。

約了王老師聊他的孩子的情況,其實考上建中不是他們最在意的,目前亞斯伯格症的治療,大多集中在改變他們的社會行為,如:增加他們解讀情境的技巧,適應社會規範的能力,增進與人互動的能力等。孩子考上建中後,才發現自己的孩子不是最特殊的,也不是人緣最差的,就放心了。

忽然間,我覺得我也要有解讀情境的技巧,小智導師說:「他是亞斯,不用管他」就因為了解小智的狀況而淡定,並非卸責不處理。我們都須多一點關心、接納及包容才能讓自己成長並擁有更幸福的教學環境與生活,感謝小智、感謝小智導師、感謝王老師。

(註1)原文網址:人為什麼會打哈欠? 「3原因」揭開謎底...工作效率會更好| ETtoday健康雲 | ETtoday新聞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