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我今天很棒喔!

小馨才放學就迫不急待地對我說:「媽媽,我今天很棒喔!」

我擁抱她並問:「怎麼個棒法呢?」

小馨說:「下午打掃時間老師在教室宣布事情,我一邊走回座位,一邊側著頭看老師,就被小夢的腳絆倒了,膝蓋和腰都好痛。小和笑著說:『哈哈哈哈,小馨妳跌倒了。』小和取笑我,我心裡很難過。之後背好書包,我就跟小和說:『你這樣笑我,我很難受。』小和馬上說:『喔,對不起。』絆倒我的小夢有笑容但沒出聲,不知道他是不是故意的,我就對小夢說:『你的腳把我絆倒,請你跟我說對不起。』小夢馬上說:『對不起。』我覺得沒有把不愉快的事藏在心裡,可以跟同學好好相處,讓我很開心!」

我追問:「妳為什麼說自己今天很棒?」

小馨很自豪的說:「因為一年級的時候,我在同學面前比較不敢講那些事情,但是二年級我很大方地說出來了,我覺得我很厲害,我突破它了!」

看著小馨充滿自信的臉,我的思緒回到一年前。「姊,妳要訓練一下小馨啦!她晚餐吃最後一名,我跟她說:『小馨,妳吃飯的速度變慢了,如果吃不下可以告訴我,阿姨會幫妳吃。』她沒回我話,等其他人都吃飽了,她的嘴巴也不再咀嚼,我只好幫她吃。」

我問:「小馨,阿姨昨晚要我訓練妳的表達。妳可以跟媽媽說為什麼沒回應阿姨的原因嗎?」

小馨說:「因為我在想怎麼回答。」

我不解:「不是只要回答:『好,麻煩阿姨幫我吃。』或『阿姨,謝謝您,我可以自己吃完。』怎麼會想了整個晚餐的時間呢?」

小馨眼眶泛淚:「媽媽,我吃不下。但小表姊自己吃完,小表弟是阿姨幫忙吃,我是小姊姊,要自己吃完才對。」

我追問:「那妳吃不下是身體不舒服嗎?」

小馨說:「媽媽,昨晚我這兩顆牙齒在搖,吃東西會痛。」

我檢查著牙齒:「恭喜小姊姊,妳正在換牙,吃東西比較不方便,妳可以請阿姨幫忙吃,小表姊和小表弟不會笑妳喔!」

我讚許眼前的小馨:「妳從害羞不敢表達,變得敢表達,而且不是兇巴巴的。」

小馨說:「對,我很溫和的說,他們就跟我道歉。如果我跟小夢說:『你害我跌倒,都不跟我道歉,很沒禮貌耶!』他會覺得為什麼妳這樣子,我又不是故意的。妳這麼兇,為什麼別人要跟妳道歉?還有,如果我跟小和說:『你幹嘛取笑我,為什麼沒跟我道歉?他會覺得我講話的語氣超爛,讓他不舒服。」

我欣慰的抱著小馨說:「女兒,妳真的很棒!能自我突破,勇於表達!」

回想之前小馨不善於表達內心的感受,只會委屈的哭,當時我雖然焦急,卻不厭其煩的針對每一次事件,訓練小馨說出真實的感受,靜靜等待孩子準備好並自我突破……..,沒想到,這一天這麼快到來!看小馨開心的說:「我今天很棒」,我覺得自己也很棒,母女同心,值得慶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