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與不說

學生畢業後的外型都有些許變化,見了面可能一時叫不出名字,頗為尷尬,但有些學生則因為某些事而令我記憶深刻⋯⋯。

多年後見到小燕子,個子依然嬌小,但臉上多了成熟與自信,她笑著對我說她已經結婚了,有一個小孩,我除了為她高興之外還有些許的寬慰。因為她曾經歷一段難言的成長故事……。

高二上學期,離寒假還差一個月,小燕子的死黨H生突然神秘兮兮地告訴我:「老師,小燕子懷孕了!可是她男朋友躲起來不接電話。」又說:「我偷偷告訴妳,你要裝作不知道哦!」我問H生:「小燕子的爸媽知道這件事嗎?」H生:「當然不知道啊!小燕子好像要把小孩拿掉!」。

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一時不知該如何處理……

正常的處理方式,要約談學生並告知家長,可是,如果我通知家長,事情鬧大了,學生可能因為二度傷害而不願繼續在校就讀,而且不諒解老師洩漏了她的秘密。但,「墮胎」在成年人是大事,何況未成年的學生!萬一出了差錯,我知情不報,對學校、對家長都無法交待。真是難為!一位資深的老師熱心提供各種方式;最後,我決定以書信來表達我對此事的關心,同時在信中也強調我不知道遇到麻煩的人是誰,所以我寫了一封信給出事的同學,並請H生轉交。

信的開頭:先表明我聽說有同學遇到麻煩了,雖然我不知道是誰,但如果是妳,我希望妳要勇敢面對已發生的事情,你若願意,也可以來找老師談,或勇敢的告訴爸爸媽媽。信中我也引導她:「家永遠是你的避風港,父母永遠是你的保護牆,有任何問題,一定要跟父母商量,不要亂自作主,以免任何差錯,給自己與父母造成更大的痛苦!」

信轉交出去後,H生沒再來找我,我裝不知的學生也沒來找我。

下學期開學後,H生私下告訴我:小燕子把小孩拿掉了。當時我鬆了一口氣,感覺是處理掉一件麻煩事。

多年後再見到小燕子,看到她健康的步入家庭,沒受到高中時痛苦的經驗而逃避婚姻,這令我寬慰。然而,每次想到此事,總覺自己當時只處理了一半,因為我沒直接找學生來談,給她支持,也沒有主動聯絡家長,只希望保護學生,免受傷害,同時也為了保護自己,因此選擇「不說」。然而,當時如果用不同的處理方式,現在會是什麼樣的結果呢?

說與不說,表面上是一種選擇,可有不同的結果;但事實上諸多(利害得失)的考量,讓選擇成為一種心理負擔,而結果又出乎意料之外。這似乎在說明:面對自身或他人的人生重大事件,我們其實都沒有確定的答案及有效的方法,多半是兩害相權取其輕,含糊帶過,讓事情自然發展……。所謂:此事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