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架的心理準備

「勸架的人本來就會被打。」昨天,祥恩踢了勸架的同學之後,這樣跟我說。老師們聽到這句話會如何反應?

祥恩在體育課踢人,老師希望我跟雙方談一談。先讓被踢的兩個學生(一男一女)說說發生甚麼事。

男同學說體育課打羽毛球。祥恩一直叫著不想上課,男同學勸祥恩不要這樣,羽毛球很好玩。祥恩還是一直叫,男同學說:「你不會打羽毛球吧!」祥恩就踢了男同學一腳,這時候女同學過去勸架,祥恩也踢了她一腳。

我先問兩位同學被踢到哪裡?踢得多嚴重?會不會痛?他們都說還好,也說不是他們跟老師告狀,是其他同學說的,這期間祥恩說:「勸架的人本來就會被打。」祥恩的態度吊兒郎當,看起來沒有悔意,不可能道歉,我就跟祥恩說你可以走了。祥恩推開紗門時我說:「你們是祥恩的朋友嗎?」他們不置可否,祥恩沒離開,躊躇了一會兒又進來坐好。

兩個學生說他們……從一………到四年級都跟祥恩同班。我問……:「你們都知道他的脾氣這樣,還願意勸他?」兩人都點頭。我說:「祥恩說得沒有錯,勸架的人確實容易被打,即使這樣,你們還是願意勸他?」兩人又點頭,這個時候祥恩的表情不再吊兒郎當,整個沉穩下來。我說:「這樣真的很不容易。」就讓他們回去了。我在後面看著,祥恩不像平常那樣狂奔而去,而是靜靜地走在他們的身邊,起初有一點距離的,然後慢慢靠近

勸架的人確實易被打。我處理過的事件中,勸架被打的學生有時比直接被打的學生更生氣,他們覺得我來勸架了,你還打我?!殊不知拳腳不長眼,情緒一來顧不得是誰,打下去就對了。所以,想勸架卻沒連帶被打的準備,下場不會太好。(我心中因此佩服敢去勸架而被打的女學生,事後沒告狀也沒生氣。)

那麼,當老師要有甚麼心理準備呢?我常聽到老師們抱怨學生不聽話、家長難溝通、行政不支持……。我以前也這樣,每天抱怨不停,殊不知學生若都很聽話,家長好溝通,行政鼎力支持,那我大概就失業了,派個機器人都可以當老師。

當老師之所以難,就難在與人互動。當老師之所以有趣,也有趣在與人互動。老師們,您做好(勸架)心理準備了嗎?……

俗語說,「公親變事主」,勸架者易扯入吵架雙方的情緒中,成為出氣的對象,有時勸架不成,雙方都得罪,甚至把事情鬧得更嚴重,因此,除了要有勇氣、有愛心之外,還要有智慧(就事論事)、有包容(不偏袒)、有體諒(在紛亂中挨打),因為,「身在局外,易放空言;身在局內,難措其事」,既然是第三者,保持適當的距離與高度,或許能讓當事者雙方更有空間喘息與思考。這或許就是勸架者的「心理準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