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笑轉消氣

我跟孩子平日都很忙,到了假日我想要他陪陪我,一塊用餐話家常,我自以為是他的母親,他一定會把時間留給我,沒想到當我提出要求時,他「竟然」跟同學有約,失望之餘我開始有點生氣並數落他:平時少有機會共餐,假日還不留時間給我……

孩子覺得我很無理,明明是同學有約在先,他當然不可失信,他很認真的訴說我過去種種無理的事情,傾吐他心中的不滿,我原本還高聲的辯駁,聽著聽著我逐漸了解他的委屈,以前遇到這種情形,他早就抓狂發怒,但此時看著他連吸了好幾口氣,顯然正努力忍住暴怒,敘述的內容(刀刀見骨),那一本正經又認真的模樣,已經脫離黃毛小兒的階段,讓我忍俊不住,笑了起來,他看我笑了,起先還覺得有些無厘頭,後來也「見笑轉消氣」─看見我笑,氣也消了。(台語「見笑轉生氣」是比較接近惱羞成怒。)

如果我們也可以承認錯誤及不足的地方,也有尚待學習之處,在面對「指教」的當下,可定下心來仔細觀察,哪些畫面值得欣賞、哪些畫面是有趣的,可以令人發笑,轉化生氣的氛圍,一場可能爆發的親子或師生衝突就會因此而化解!

現在孩子每個禮拜都會問我的行程,先敲定親子共餐的時間,再安排同學朋友的聚會,兩者都能兼顧。因為溝通時的轉化情緒讓事情有了圓滿的結果,「笑果」真不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