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你撐腰

就讀小三的兒子,很喜歡打排球,小一就加入排球隊練習。當年很納悶問他為何不選熱門的籃球或足球,獨獨鍾愛排球?他回說「不想跟人碰撞、架拐子防守,就為了爭搶一顆球。」排球是大家一起合作、互相加油打氣的團隊運動,他因此很喜歡排球。原來喜歡的不是球類運動,而是跟人一起努力啊!

由於很早就加入排球隊,比起其他二、三年級才加入的同學,兒子的球技比較嫻熟,再加上高頭大馬的身材,自然成為球隊的主力之一。球隊裡有一位兒子的好同學,更早加入,球技更是出眾,被教練指名當隊長,兒子則是副隊長。兒子常向我提到隊長,稱讚他好厲害,卻沒表現一點嫉妒心。

兒子常向我們讚歎某位同學成績多棒、某位同學品德很好,……。兒子總是讚歎別人,我對此感到驚喜:這是很好的心性!

在一次練習賽中,三年級隊對抗四年級隊,教練請兒子當該場比賽的隊長,兒子很努力地鼓舞士氣,齊心協力最終贏得比賽!正當大家歡欣鼓舞之際,隊長指著兒子的鼻子說:「你不會永遠當隊長的!我才是真正的隊長!」看來鋒頭被臨時隊長的兒子搶走了,心有不甘。兒子回答:「對!我會一直當副隊長,永遠替你撐腰!」沒想到未滿十歲的孩子,在擔任隊長贏得比賽後,沒有志得意滿沖昏了頭,卻還替別人著想,這樣的行為令我讚歎,並心生慚愧:換作是我,不可能那樣大器----我的心量遠不如兒子啊!

雖然虛長幾十歲,總認為兒子不懂事,但從他這些年的言行中,我多所學習與體認。他會為了同學的好表現而開心,也會為同學說髒話捉弄人而難過。在兒子心中,其他人比自己重要得多,怪不得大家都喜歡跟他相處,人緣好的不得了!我期許自己也能由衷的讚歎別人的好表現,而沒有一絲嫉妒,進而虛己向他學習,不僅讓自己能更好,也擴大(增上)了他人的正向影響力,讓人際關係及社會風氣更和諧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