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 淚

一進辦公室就聽到曉鈴老師大聲嚷著:「主任!快來看你們特教生建廷幹的好事!」手機螢幕播放側錄影片,建廷刻意將小推車對準轎車,用力畫出一條長長的刮痕。曉鈴老師氣呼呼地說:「我到警衛室調看監視錄影,包含你在內共5位同仁受害。我們已通知導師和家長,聽說建廷媽媽會親自到校跟5位老師致歉,並負責維修。」

想到上週老公加油洗車時,發現車身有刮痕,還質問我是否隱匿與人擦撞之事。每天早出晚歸的我,從未注意到車身被刮,還納悶就正常上下班,車子也規矩的停在校內停車格,這刮痕怎麼來的呢?

當晚告知老公5位同仁車子受害之事。老公說:「有這樣的孩子,建廷的父母已很頭痛了,特教生又是妳輔導室服務的對象,我們的車自己修,不要增加建廷父母的負擔了,這件事不用讓另外4位同仁知道,以免徒增他們的困擾。」我很感謝老公對我和建廷父母的體貼。

隔天一早導師帶著建廷和媽媽向受害師長一一致歉。看到導師一臉歉意、建廷媽媽超過90度鞠躬的身子,還有愣在一旁的建廷,我深刻感受照顧特教生的難處。我問:「建廷,你為什麼用小推車刮老師們的車呢?」建廷說:「因為好玩。」我追問:「建廷,上禮拜你有用小推車刮一台綠色的車子嗎?」建廷說:「有啊!上禮拜是第1次玩,昨天是第2次。」

聽完後我難過的掉下眼淚。建廷驚慌地問:「主任,你怎麼哭了?」我說:「你只因為好玩,卻讓爸媽辛苦工作幾個月才能賠償老師們修車的費用!建廷,爸媽沒辦法照顧你一輩子,你要從學會『不要再做讓父母和他人傷心的事』了。」

建廷用力的點頭,我請導師先把他帶開,單獨對建廷媽媽說:「您辛苦了!我老公說:『你們夫妻照顧建廷已夠辛苦了,我們家的車自己維修即可。』」建廷媽媽淚流滿面:「謝謝主任,也請代我轉達謝意。」望著建廷媽媽離去的背影,對她有深深的不捨。

下午建廷的導師特意到辦公室告訴我:「謝謝主任原諒建廷,其他老師大多沒給建廷好臉色,希望他能心生警惕。建廷說是您的眼淚讓他認知這件事做錯了。」我跟導師說:「謝謝您讓我知道建廷有把我的話聽進去,我真心希望建廷能感受大家對他的付出,拜託您轉知建廷也要珍惜媽媽為他流下的眼淚。」

刮車事件之後,我的辦公桌上偶而會出現小餅乾或營養午餐的水果,那是建廷特意跟我分享的!孩子多半是無知而善良的,因為無知所以要受教育,因為善良所以要多體諒;讓孩子在溫暖的包容中安心的學習,或許能讓情感與心智兩方面均衡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