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生命教育與心靈成長——心得寫作

一、頒獎典禮特別報導


「生命教育與心靈成長---心得寫作」是本會新增的一個徵文項目,頒獎典禮在2月28日舉行。這個活動的主題,是本會為響應教育部「重視生命教育,倡導生命價值」而針對校園中的師生所舉辦,期望能引發莘莘學子對生命價值之探討與省思,近一步提升身心靈的健全與健康;而這項工作對社會也是有意義的,因為年輕一代攸關國家未來的發展,如果多數人身心靈健康,社會就健康發展;社會健康,就能國富民強。

頒獎典禮對一位真正喜歡寫作的得獎者而言是一種特別的鼓勵,除了領取獎金、獎狀、獎品的喜悅與殊榮外,更重要的是能聽取主辦單位的致詞勉勵以及評審者對作品的建議與講評—這是頒獎典禮的重要亮點。本屆的頒獎典禮,高董事長在致詞中提到了「人生三問」與「五大核心素養」,「五大核心素養」中有兩個重要的課題,一個是「人學探索」,另一個為「終極關懷」;高董事長以上述「人學探索」與「終極關懷」來說明生命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在寫作方面可以深入與發揮的重點,提供參與寫作者參考。今年的評審講評,邀請四位老師針對本次得獎作品作出精彩、精準的評論,並提出許多面向的鼓勵與建議,包括對議題論述應具備的正確觀念及心態,乃至寫作格式、技巧等等,相信對寫作者能有很大的提升與幫助。

「生命教育與心靈成長」徵文活動雖是第一屆舉辦,卻有超出預期的迴響,參加者函蓋小學至大專院校的各級學生、老師與大學教授,頒獎典禮還有得獎者的親友蒞臨。這次的活動中展現了多層次的互動:老師、學生與家長之間的相互支援與聯繫。當學生提出某個觀點而經由與老師或家長討論、辨正,獲得了最終的結論而寫入文章中,透過這樣的溝通方式,不但增長了學生的思考能力,也增長了家長與老師間的可貴交流,而家長或老師也能從引導學子的過程中同步獲益。本次有某國中生邀請班上4位同學一起參加徵文,其中一位還獲得最高獎項-特優獎,學生、老師、家長都很開心!這樣的合作與激盪,展現溫馨共融與同創價值,如同陽光般的正向與積極。


二、頒獎典禮側紀

財團法人正覺教育基金會主辦2021年首屆「生命教育與心靈成長」心得寫作徵文活動,頒獎典禮於2022年2月28日上午在台北市正覺教育基金會舉行。

頒獎典禮由正覺教育基金會高震國董事長致詞,董事長首先讚歎大家能參與徵文活動,因為寫作是很辛苦的事,但通過辛苦寫作的歷練,相對的收穫也會很大。今天有很多家長陪同來參加頒獎典禮,而學生的寫作離不開家長的鼓勵和支持,希望諸位家長能夠繼續鼓勵學生多多寫作。這次寫作活動的成果涉及的範圍非常廣泛,寫作的內容和結論也呈現多樣性的特點。生命教育主要在探討生命存在的意義,這是內涵深刻、範圍廣泛的哲學問題,學校和學術機構已經探究很多年,一般把生命教育匯總為「人生三問」與「五大核心素養」,而「五大核心素養」中有兩個重要的課題,一個叫作「人學探索」,探討跟人的本質、生命的本質有關的內涵;另外一個叫作「終極關懷」,這部分也牽涉到生死的問題。單就這二個方面,涉及的論述範圍就相當廣泛,因此從收到的文章來看,內容和結論亦相對地呈現出多樣性,這是可以預期的。譬如從人學探索方面來說,這是探究有關人的本質是什麼、我是誰、待人處事之道等等,如果探究的範圍比較大,也可以探究到生命存在的不同環境,因此對生命的本質、生命的形態、生活方式的探討範圍與理解不一樣,就會有不一樣的價值觀,產生不一樣的行為方式;相對的,對生命本質、形態等理解的轉變也會導致行為方式的轉變。

生命教育裡面另外一個很重要的部份是終極關懷,這部份主要探討生命的最終目標是什麼,也可能牽涉到生死的問題,因此這部分可能觸及的寫作範圍就很廣了;而終極目標不一樣,就會導致人生所採用的路線也不同,所以我們對終極關懷一定要有正確的認知,而這必須多涉獵相關的知識。

由上述說明可以知道,因為要探究的議題涉及的範圍既深又廣,所以寫作範圍的設定非常重要,寫作範圍的設定會導致文章內涵及結論的差異。最後,作為與大家互相勉勵,有以下幾點簡單的結論提供諸位參考:第一,多閱讀相關資料,有利於提升寫作層次。第二,多寫作,持續參加活動,可以提升語言文字運用的方便善巧。第三,培養謙虛心,多請教師長們,可以讓寫作快速進步。

最後作一個提醒:有些人認為透過閱讀、思維或學術研究,就可以達成人生層次上的提升,其實這個觀念不是很完整,因為這裡還有涉及到身體力行的部分,必須配合「行」,也就是除了思惟之外,還要身體力行,這樣才算完整。所以這其中包含「解」跟「行」兩個部份,二者俱足,對於我們的生命才會有最大的幫助。

評審郭老師針對寫作提出一些參考建議,期勉大家可以寫得更好:第一,善擬大綱,以大綱來指導寫作,不至於因隨性而寫,導致內容鬆散;內容鬆散指文章內容前後重複或文不對題。大綱可以把層次性顯示出來,讓寫作的內容緊緊扣住標題,使文章顯現出結構性。建議可以善用word「目錄」這個工具 (*可用[尋找]顯示出[導覽]窗格,移動其中的[標題],就可即時顯示標題,這就是[目錄]之原型。[標題]是可以使用[功能索引區標籤與命令] 的[常用]中的[樣式]中的[標題1][標題2]……等等在文章中設定各層次的標題。至於若想要在檔案中產生[目錄]的話,可直接在WORD上方的[功能索引區標籤與命令]中的[參考資料]選擇[目錄],自己選擇要用的目錄就可產生在檔案中。隨著檔案的編輯,再作[更新目錄]即可)。第二,文章不一定字數越多就越好,有時文字過多會顯得龐雜;重點是通過文字內容得出的結論能夠緊緊扣住主題。如果你的文章要增加文字,是因為闡述觀點的需要,而不是把心得報告都寫進來。第三,作辯證要舉出一些事例作為觀點的支撐,或是提出客觀的消息來源以為證據等等,這些元素都是需要去思考的。第四,大家在論述上基本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是一篇好的文章,各段要扣緊主題再發揮,段落之間的銜接要順暢,不是簡單的想到什麼就寫什麼,而是要作完整的思惟,才能寫出邏輯清晰的文章。第五,避免迴避問題,有問題請教師長;因為你心中的疑惑沒有解決時,你的論述看起來會是跳躍式的,沒有辦法入理。訓練自己不會迴避與畏懼問題,如是有所承擔,進步會很快。第六,作辨正時應平等看待,不管對方的來歷是什麼,我們只要釐清事實,把事實說清楚就好;我們只要將正理寫出來,就可以避免錯誤的觀念去影響別人。

甘老師表示:現在社會上的小朋友大部分都在玩手機、玩遊戲,我們參加寫作活動的這些小朋友算是同輩中的佼佼者,他們在文字的運用上比同齡同學成熟許多,可喜可賀!「生命教育跟心靈成長」這個題目的範圍有多樣性,寫作的基本心態也有種種差異,而我們希望提出一個基本心態給各位作參考。先舉一個故事:一個猶太人的麵包店老闆,他每一次見到人都問:「你知道我為什麼還活著嗎?」他說:「我小時候,二次大戰之前,納粹德國把猶太人抓到集中營,大量屠殺。一個冬天的晚上下著大雪,德國納粹把他們幾百個猶太人集中起來,趕上火車,要把他們送到很遠的集中營去。結果火車開到一半,突然停下來,在荒郊野外把他們全部趕下車。當時下著大雪,情形可能比現在的烏克蘭還嚴酷,他們幾百個人只好蹲在鐵軌旁邊。麵包店老闆當時十幾歲而已,他旁邊有一個大家都很尊敬的長老,因為年紀大,天氣又冷,身體受不了。他看到長老狀況很不好,趕快給老人家按摩推拿,用自己的溫度去搓摩老人家的全身,整個晚上這樣辛苦的照顧他。天亮了,才發現沿著鐵軌的幾百個猶太人全部凍僵死掉了,只有他們兩個人還活著。」他告訴人家,原來當我給人家溫暖,其實我也會得到更大的好處,這篇文章題目是「施比受更有福」。

當我們用慈悲心對待別人的時候,得到最大好處的是我們自己。我希望大家以這個基本心態去寫作;當你在寫的時候,你要告訴自己:「我要幫助別人,我要把自己的慈悲心放進去,我希望別人好。」這樣在寫作的過程中你是用非常良善的心念來完成,多好!

有一天,一位教師問我:「為什麼我兩隻手的食指跟拇指一直破皮?」我問他:「你是不是拿電鍋的時候都沒有用夾子、也沒有墊東西,就直接用手拿起來?」他說:「對啊!」我說:「因為你的手一直都被燙,所以就會破皮;因為我的也是這樣。」包括我們消除煩惱也一樣,我們要獲得生命的真實樣貌,必須要有實際驗證的智慧,才能真正的消除煩惱,才能讓我們的生命依止智慧一路往上。我們基金會舉辦這個活動,就是要讓你能夠了解生命的真實樣貌;如果以上善的心來作一切事、來善待我們周遭的人,人生就會越來越好。

希望諸位持續寫作,每次寫作都帶著善待眾生、慈悲眾生的心去寫作,你的文章會非常的亮麗,福德和智慧也在無形中不斷成長。

賈老師則是跟大家分享一些寫作的技巧:寫文章是一個設計的工作,在世間法我是學資訊的,我們寫程式也是一個設計工作,傳統的寫程式方式是由下而上的寫,後來我們慢慢發現應該從上而下寫才對(先寫主程式,再寫副程式)。寫文章一樣也應該從上而下寫,絕對不是像傳統的寫程式一般,先寫一部份,再寫另一部份,然後拼湊在一起,以這種由下而上的方式寫作,很容易失去中心主軸,邏輯理路不清晰,會越寫越亂,到最後必須花費許多時間來修改。

從上而下方式寫文章的第一個步驟是建立大綱(呼應剛才郭老師所說),也就是要先想好要表達的主題是什麼,依照想要表達的主題設計文章的結構。寫文章是一個跟讀者溝通的過程,包括現在和未來的讀者,所以要站在讀者的立場,想清楚要怎麼寫才能讓讀者知道我想要表達的意思和我的想法。通常寫作第一步要先把題目確定下來,用簡單的一句話或一個標題把你要表達的整個文章內容精準的敘述出來,這句話或標題就成為你的文章的題目。寫作的第二步:根據題目再把想要表達的內容分成幾個部份(文章的段落,或譬如書籍的緒論、第一章、第二章等,然後是結論),每一部份的內容同樣可以用簡單的一句話或一個標題來描述,就成為這一段落(章節)的小標題名稱。第三步:可以再針對每一段落(章節)的主題與內容,分成幾個論點,每個論點用簡單的一句話或一個標題來描述;如果某一段落(章節)內容特別豐富,可以用同樣方式將內容再細分下去。這樣按照層次,一層一層從上往下寫(設計),直到最後無法再細分下去時,每一段落或每一小節的內容只剩幾句話或標題,每句話或標題就代表該段落或該小節要闡述的一個論點的主題句(Topic Sentence)。在每一層結構設計完成後,必須檢視該層(章、節、小節)所有要表達的內容是否已經函括進來且無遺漏,並檢視該章節內各標題或主題句的前後順序安排是否合乎邏輯(即理路是否清晰),以及各標題或主題句的內容是否有重複現象,若有上述問題出現時,在該層的設計就必須馬上調整過來,然後再進行下一層的設計。

這樣設計完成後,就得到整篇文章的大綱以及各段落要表達的論點,並且每一個論點都可以一個主題句描述出來。有了大綱,寫作文章就比較容易了,也不會有前後矛盾或偏離主題的問題產生。寫作只要依據各論點的主題句來闡述該論點的內容即可,每個論點各自形成文章的一小段(paragraph),此時不必瞻前顧後再去檢視是否與前後段首尾相連的問題,因為在設計大綱(文章結構)時已經考慮過這個問題了。在闡述每一個論點時,也就是在寫每一段的時候,我個人的經驗是,這一段的開頭第一句就用這個論點(在大綱中)的主題句,也就是這一段的中心主旨,然後再寫第二句去解釋第一句,接著寫第三句去解釋第二句,一直到整個主題句解釋清楚後(這個論點已表達清楚了)這一段就結束了;如果你覺得讀者還可能不清楚你要表達的意思,你接著再舉個例子去說明即可。後來學了佛法,發現原來這與因明學的宗因喻是相通的:每一段的第一句話(主題句)敘述了這一段的主旨,這就是這一段的宗旨(宗);後句解釋前句(解釋時亦可引經典或文獻為證),說明前句為何成立,這是說明原因(因);如果有必要時再舉例使讀者明了主旨,這就是譬喻(喻)。

Image

得獎者感言略記

 

國小組 苗栗僑樂國小 鍾同學

感謝正覺教育基金會給我這個機會讓我練習寫作文,還要感謝我的老師指導我國文的運用和一些基本寫作文的方法,另外還要謝謝媽媽指導我,很開心有這種機會練習作文。謝謝大家!

高中(職) 桃園福豐國中 陳同學

很高興得到正覺教育基金會這次活動代表發表感言的殊榮,謝謝評審老師對我作文的肯定,還有家人以及支持我的老師,在我寫作上的支持給我很大的力量;我知道我的作文一直都有一些缺陷,我之後會朝著改進這些缺陷的方向去努力。謝謝大家!

今年「生命教育與心靈成長---心得寫作」徵文活動分為國小組、國高中(職)組、大專院校組、教師組,共有33人分獲不同獎項,得獎者分布各年齡層。頒獎典禮分別由高震國董事長、程正賢執行長及評審老師們頒發獎金、獎狀及精美獎品給各組得獎者,也邀請數位獲獎者上台分享參賽經驗及得獎感言。最後,與會者一同合影留念,頒獎典禮在祝福聲、歡喜聲中圓滿落幕。

正覺教育基金會將持續舉辦「生命教育與心靈成長」心得徵文活動,期望能夠幫助校園裡的學子們、老師們在社會亂象叢生的「壓力鍋」中建立強大的心理素質,得以有能力從容應付、自在生活,正向面對生命議題,進而自利利他。為了這遠大的願景,期望大家共襄盛舉、踴躍投稿,大力支持本活動,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