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生命的圓滿」研習

「生命教育」是台灣教育改革不能遺漏的一環,也是人類教育無可取代的核心。然而,我們的生命教育仍局限於表面化、形式化的解說,卻不能深入的探索生命的緣起與實相,確實了解生命的本質、生命的活動、生命的意義……;這些基礎認知若有欠缺,建立於其上的教材內容與輔導方法也必然誤導或失效。​

本研習營不拘泥於現行生命教育的理論細節,而以更宏觀深刻的視野,直接帶您進入生命的內核,了解生命是如何產生?如何運作?身心的結構是什麼?人生一切活動所顯示或追求的「生命意義」是什麼?而最後也最重要的是完整如實的認知「生命的實相」。以此重新出發,不僅個人的生命會更清晰、更充實,在教育上也更能與時俱進,親眼看到學子們因為您善巧的引導而同樣觸及這難能可貴的智慧與體驗,在未來的人生中創作出自我生命的璀璨樂章!​​

敬邀 您一起報名這充滿驚喜及回味的「生命的圓滿」研習營!​​

課程簡介​

生命的由來—造物主、進化論,或其他?

生命的起源,是現代科學、哲學、神學尚未解決的重大問題,是人們關注的焦點。歷史上對這問題也有多種假說,如神靈創造說、自然發生說、化學起源說、天外飛來說;但都是以地球生物為對象,且偏於物質的來源,忽略了生命的內在主體:心識;因此,各說各話,卻不能自圓其說。總結其理論,不外乎「自生、他生、共生、無因生」;事實上,生命不是自己能生,也不是從心外他法而生,更不是各種法共同生,或沒有根本因而生;那正確的說,生命是怎麼出現,由何而來呢?

生命的結構—身心靈是一體或三分?

人活著,略知「身」(物質)、「心」(六識)的功能,少顧及「靈」(本識)的存在;當生命結束,身壞而心滅,剩下的靈是什麼?一般的哲學與宗教對「眾生」的身心靈各有不同的論述,但不如佛教之完整如實。這是由於佛教對有情之生命結構的分析,最為詳細深入。生命既然是延續不斷、無始無終的,那麼,身心靈是如何配合、運作?死後又如何去舊趨新,重獲新生?前世—今生—來世,身與心都不同了,卻有一個貫穿三世的靈,祂的地位與作用又如何?

生命的意義—如何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生命有限」的事實,給人追求「生命的意義」的動力,一般人認為這是哲學、宗教、或科學的問題。在探索答案的過程中,我們看到的是:這問題引出更多的問題,例如:是在世間的科技、倫理、藝術中追求自我的實現,而功成名就?或在出世的宗教中尋求離苦得樂或大愛奉獻?一般人對此問題所得到答案是多元而不確定的,因為在相對的(意識)思維裡找不到絕對的答案。本課程引導您如何尋訪、確認有關於生命的絕對真理,從而進入生命的核心,找到生命的意義。

生命的實相—您真的了解自我嗎?

我每天在忙的是什麼?飢飽寒熱,生理需求及名聲、財富、成就感的滿足?活在當下,能避得了「生老病死」「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嗎?什麽是生命的起源?為什麼有我?一世又一世的生命延續,由誰在掌控?宇宙與生命的真相是什麼?佛陀是如何探求並實證這些答案?佛法所宣說的菩提有幾種?什麼是菩提心?如何發起?什麼是生命與輪迴的主體?如何證明?佛的生命狀態與我們有何不同?如何親證生命的實相,在自利利他之中,邁向生命的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