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中部地區首場教師研習營 精彩回顧
「生命的圓滿-溝通引擎,Go!」

Image
Image

正覺教育基金會 於2018年2月1日在國立臺中科技大學中商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辦中部地區首場教師研習營,報名參加的中小學及幼稚園教師共有159人,分別來自竹苗、台中、南投、彰化、雲嘉地區。

本次活動以「溝通引擎,Go!」為主題,探討人際之間另一種溝通模式的可能性,找到溝通的關鍵鑰匙,如同引擎般啟動正向的溝通循環。

主辦單位特別邀請郭宏益老師主講「溝通的本質-開關在那裡?」,說明如何以自知為圓心,以知人與關懷作為半徑,用以畫出一個涵攝人際、工作及生命課題的圓。熊辰生老師主講「溝通模式-不同模式之間彼此如何溝通」,如何在你情我願時,將干戈化玉帛,大路小徑都能通羅馬。

除了主題演講,同時邀請兩位教學經驗非常豐富的中小學教師,以個人教學經驗作精彩的分享。

當學生和家長在面對問題,就像童話故事中「長了驢耳朵的國王」時,老師要如何化危機為轉機,共同創造親師生關係第二春。

「從東方不敗到滅絕師太」──永遠的後母導師倚天出鞘,劍向自己的專業傲慢;正心誠意,消融學生的青澀挑釁。用有熱度的心,教、養別人的孩子,永不歇息,並以健康的心態挑戰自身的困境,教學的認真及生活的態度贏得在場教師們的熱烈掌聲!

校園真實狀況劇的演出,更是精采絕妙,引發老師們的共鳴與熱烈的討論:
對於頑固學生屢勸不聽、上課玩手機、飆髒話、好爭鬥打架,對於這些種種狀況身為教師的大家,面對天龍八部各式學生,該如何「接招」?是忍氣吞聲?束手無策視而不見?抑或正面迎擊?還是用點「創意」,「幽默」以對……

最後,主辦單位安排了座談交流,讓老師們可以提出切身經驗或感想,與主辦單位、講者直接溝通、交流。這一次的臺中教研營在溫馨、開心的氛圍中圓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