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生命的圓滿3-教師情緒管理」研習營

在 2015 年推出「生命的圓滿 2 ——教師情緒管理」兩日12小時研習活動,因應教師們的建議,於2016年推出「生命的圓滿 3 ——教師情緒管理」,在兩日12小時活動中,透過研習來加強自我覺察和覺察他 人情緒的能力,進而深入體會心識的變幻無常,增強對自我和對他人的情緒管 理,發展有效的人際溝通,找到希望和生命的意義,邁向喜樂自在圓滿的人生。

課程簡介


主題演講1:生命的圓滿——認識情緒的來源與表現

情緒的反應會影響人際關係,也會左右個人的成敗,人的一生隨著個人情 緒的應對也有著高低起伏的生命曲線。個人的情緒習性甚至會影響到下一 世的人格,認識情緒的根源與呈現方式,掌握、轉變情緒,不讓我們成為 情緒的奴僕,不只現下能掌握、管理情緒,將來也能轉變心性,圓滿人生 的曲線,使生命沒有陰影、缺口。


主題演講2:情緒的管理與導向

如何才能減少負面情緒的發生,導向積極正向的情緒?如果能認識「意識虛妄」、 「因果關係」的真實道理,可以敏銳覺察情緒的起伏,透過情緒導向的轉化學習,建立正向思考能力,可以增強對自我和對他人的情緒管理,減少身心壓力,自低 落的情緒中走出,找到希望和生命的意義,邁向喜樂自在圓滿的人生。


主題演講3:校園裡的溝通

師生之間良好的溝通是能夠觸發學生學習動機的關鍵,是有效教學、增進學生學 習的橋樑,更能形塑學生的健全人格與正確價值觀。而與家長及同仁之間的溝通 順暢無礙,不但可以幫助學生的學習,減少教學上的阻力,乃至化阻力為助力, 大家也可一起成長。反之,不良的溝通不但會影響彼此的情緒,也可能將事情弄 巧成拙,甚至兩敗俱傷。然而,溝通的態度與技巧是可以透過觀摩、學習及訓練 而達到,並可藉此有效良好的溝通建立友善和諧的校園,進而達成幫助學生快樂 學習及健康成長的教育目標。


主題演講4:校園你我他——教師的人際溝通

人際溝通是人存活於世間一件無可迴避之事。立基於人性化的互動,真誠、溫暖、 發自內心的關懷,能讓自己在利他中發展良好的人際互動,得到真正的安樂。利 他的心是人際互動的重要基礎。此外,若能發展有效的人際溝通,並嘗試鍛鍊定 力、增長自我覺察和覺察他人情緒的能力,進而深入體會心識的變幻無常,而以 無求的心歷緣對境,接納自我、利樂他人,自然能建立人際雙贏的圓滿人生。


經驗分享1:別落在情緒陷阱中

要如何不落在情緒的陷阱中?要如何轉化情緒乃至跳脫情緒的窠臼?首先要接 受自己不完美、可以有情緒的事實,親、師、生也是一樣;其次要能覺察情緒的 起伏,認清情緒的種種樣貌,找出情緒生起的原因,然後換個想法,轉變心念, 一點一滴調整改變,必能走出知識、理論範疇,不唯不為情緒所縛,更能控制情 緒,開展校園親師生之間樂觀、豁達的互動!


經驗分享2:老師你為什麼不生氣

生氣是教育現場中最常看見的情緒表現,但您了解生氣嗎?為什麼會生氣?難道 沒有比生氣更好的表達方式嗎?當您看到了孩子彼此間的爭吵,您通常如何處理 和化解?是用更生氣的方法?還是冷靜的排解?用生氣的方式難道就沒效果 嗎?如果有又如何正確的生氣呢?如何化生氣為力量而激勵孩子呢?希望透過 真實的案例,與您分享!


經驗分享3:親師雙贏的溝通

科技通訊產品使用習慣的改變,使得人與人聯繫的方式似乎越來越容易,然而人 們心裡的想法是否也能很容易地傳達到對話的那一方呢?在教學現場,教師每天 所面對的是多元性、複雜性的人際溝通的問題。由於每個人有不同的立場和思考 模式,進而產生各自的想法和作為,此時若是無法有效的溝通,往往會造成許多 不必要的誤解。希望藉由真實案例經驗,分享如何營造和諧、認同和支持親師雙 贏的互動關係。


經驗分享4:徬徨少年時

青春期狂飆,常是親子、師生間溝通難解的課題。青春期的孩子懵懂、困惑、衝 動、叛逆,在大腦前顳葉尚未發展完成,而身體卻拼命長大的階段中,面對這樣 處於不安、動盪、情緒風暴中的孩子,老師如何扮演一個緩衝、潤滑的角色,作 孩子與父母間溝通的橋樑,讓孩子能在老師與父母的包容與支持下,有適當的空 間去面對自我、學習長大!期盼透過案例分享的方式,提供成功個案,拋磚引玉, 一起解開這充滿挑戰、有意義的溝通習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