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推出「生命的圓滿2──教師情緒管理」研習營

Image

「生命教育」是台灣教育改革不能遺漏的一環,也是人類教育無可取代的核心。然而,我們的生命教育仍侷限於表面化、形式化的解說,不能深入的探索生命的緣起與實相,確實了解生命的本質、生命的活動、生命的意義……;這些基礎認知若有欠缺,建立於其上的教材內容與輔導方法也必然誤導或失效。​

因此,我們在2014年7月24日,第一次舉辦了「生命的圓滿」教師研習營。以四大演講主題「生命的由來-造物主、進化論或其他?」、「生命的結構-身心靈是一體或三分?」、「生命的意義-如何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生命的實相-您真的了解自我嗎?」,概略說明生命的根本由來及運作方式。來參加研習的老師,有的任教國/高中/小學,有的任教幼稚園,都獲益良多,反應熱烈!​

因應老師們的反應及建議,我們在2015年推出「生命的圓滿2──教師情緒管理」,以教師們在教學情境最切身的實務經驗為主題,規劃了兩日(7/15、7/16)共12小時的研習活動。​

因應老師們的反應及建議,我們在2015年推出「生命的圓滿2──教師情緒管理」,以教師們在教學情境最切身的實務經驗為主題,規劃了兩日(7/15、7/16)共12小時的研習活動。​

課程簡介​

主題演講1:生命的真相-情緒的來源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情緒永遠保持穩定、安樂,遠離心靈痛苦的折磨。首先,要知道生命的結構,除了物質的身體結構,還有心靈的結構,以及身體如何影響心靈;再從這結構中,去瞭解情緒如何產生,以及影響情緒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完全知道情緒產生的前因後果,便能用適當方法來影響這結構,讓情緒可以朝正面方向去改變,乃至由於具有掌控情緒的智慧,而獲得更積極圓滿的人生。

經驗分享1:我們這一班

學生像「小天使」一樣可愛,是很多小一導師的夢想。只是當班上三分之二的學生都不在期待中,每天打架、偷竊、過動、分心、哭鬧、拒學、學障⋯⋯等問題交替出現時,疲於奔命的老師要如何拉回瀕臨崩潰的情緒,讓班級步上正軌?關鍵在於「穩定的心」,穩定的心來自接納現況、不懈怠的解決問題、洞悉情緒本質,透過不斷的練習強化自己的能量,方能解決紛至沓來的問題,使班級運作正常。

經驗分享2:教師情緒方程式

一般任教於中學階段的教師,面對的是一群正值青春期的青少年,其身心各方面正處於快速成長、養成的階段,因此在面對、處理學生不同的成長問題時,教師往往會產生許多壓力,進而出現負面情緒。期盼藉由教師經驗實例的分享,提供與會學員面對負面情緒的因應之道,以期讓老師們都能跳出教學現場的情緒泥淖,做一個主導、管理情緒的主人。

分享討論1:

以「教學分享」的實際案例,開放老師們分享自己在教學情境中遇到的類似經驗、解決方式、思考模式。分享的目的,不在解決個案問題,而在獲得同理與支持。教學工作的現場與情境雖然不快樂,但可以面對與接受,認識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綜合座談1:

以當日活動內容,開放所有老師們共同討論、激盪,彼此分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