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生命教育與心靈成長——心得寫作頒獎典禮報導

一、頒獎典禮特別報導


第二屆「生命教育與心靈成長寫作徵文」頒獎典禮於2023年2月28日舉行,頒獎典禮由正覺教育基金會高震國董事長主持,高董事長表示這是基金會舉辦的年度重要活動,他鼓勵大家多多寫作,寫文章需要多閱讀、多看資料、多接觸事物,這樣進步才會快速。

正覺教育基金會主辦的「生命教育與心靈成長寫作」徵文活動,由高震國董事長、程正賢執行長以及評審老師們分別向得獎者頒發獎金、獎狀及獎品。最後得獎者及其親屬與主辦單位代表合影留念,頒獎典禮就在祝福聲中圓滿落幕。

正覺教育基金會舉辦「生命教育與心靈成長」心得寫作徵文,是為了響應教育部重視生命教育,倡導生命價值,為提升社會大眾心靈成長,期能導正社會風氣,淨化人心。心得寫作徵文活動分為國小組、國高中職組、大專院校組、教師組。


二、頒獎典禮側紀

第二屆「生命教育與心靈成長寫作徵文」頒獎典禮,於2023年2月28日在台北市正覺教育基金會舉行。

2022生命教育

首先由高震國董事長致詞指出:非常感謝大家參加今天的頒獎典禮。在國內約有七百個文教類的基金會,都是隸屬教育部管轄,正覺教育基金會是其中之一,我們主要有兩個目標,第一個是提升學術研究品質,第二個是淨化社會人心。我們基金會核心宗旨是開發每一個人內在的智慧光明,希望這個信念能夠一直傳達下去。

心得寫作活動是我們基金會非常重要的活動之一,我們鼓勵大家能夠多多寫作,寫作的能力對一個人來說非常重要,寫作能力或是溝通能力,其實是人類很重要的智能之一。

我個人有個經驗可以跟大家分享,我曾經請一些資深人員把他們覺得值得經驗傳承或是比較重要的技術寫成文章,結果發現能完整敘述及把重點寫出來的比例並不是很高。所以一個人事情可以做得很好,但要寫得很好,卻是另一回事。所以有人把寫作能力歸類為另一種智能,這是有道理的,也就是你雖然會做,但是要你寫得好,卻不一定做得到。

一篇文章背後蘊含了很多東西,包括幾個面向:

第一個是要言之有物,要有內容,牽涉到作者他需要看很多資料或是接觸很多事物,另外一個說法就是要知道很多法,接觸之後需要深入瞭解;透過寫作可以認識很多事物或道理,對自己很有幫助。

第二個面向,寫文章是要給別人看,因此讓別人看得懂,能夠接收你所要傳達的道理或是觀念、想法,這就牽涉到文章的結構、組織、次第性,以方便善巧作出安排,所以寫文章的過程,也是在訓練自己這方面的能力。

第三個面向,如何運用語言文字技巧,譬如有人寫文章很洗練,筆鋒很犀利,文章雖短,但傳達力量很強。有人寫文章比較舒情,有人比較特殊,用詩的方式呈現,或者寫偈頌,這個就不容易。

古代司馬遷寫《史記》,流傳千古;蘇東坡號稱千古第一才子,我想這些人寫文章那麼厲害,應當不是閉門造車,後來我到網路上去查,果然有人把他們(司馬遷、蘇東坡)到過哪些地方整理並畫在地圖上,發現他們真的走過很多地方,人生閱歷非常豐富。這也提醒我們,寫文章需要多多閱讀,或多找些資料來看,多多接觸一些事物,甚至要多請教師長、前輩,這樣進步才會快速。

另外還要分享的是,寫文章應該多多關心周邊的朋友,多多關懷社會,對這些面向有較深入瞭解,寫出來的文章就會感動人,一般人也會有興趣閱讀,這也是值得我們注意的事情。

最後看到有文章引用愛因斯坦的一句話:「宇宙的最大奧祕,是人可以瞭解這個奧祕」。這個可以有不同的解讀,裡面隱含人的意識心思惟了別分析能力非常強,代表人的智慧可以開發的潛能非常大,希望我們大家都能夠開發自己內心的智慧,讓自己的智慧更加增長,也能讓別人的智慧能夠開發出來,讓我們互相勉勵,這也是我們基金會的核心宗旨所在。

2022生命教育

郭宏益老師針對大專院校組、教師組講評:這次大專院校組有一位入選,他是寫「情緒」,他的寫法是把求學過程結交朋友分成四個階段,文章中可以看出他有作省思、檢討,也看到他學佛的軌跡,如何讓情緒可以控制下來等等,這些都在文章中表現無遺。這也是一種寫作方式,把自己沉澱下來,聚焦在「情緒」這個主題,小時候怎麼頑皮、跟別人吵鬧,到長大之後可以容忍一些事情,甚至共處的對象是想要跟他共度一生的伴侶,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我們覺得這樣寫得非常好,他有真正在作情緒的檢討。有關情緒,這裡可以提供一個建議,因為情緒來得非常快、去得也非常快,所以我們會聽到「如理思惟」,因此儘量控制自己的講話,差不多就好、就停下來,不要掀起無謂的評論;因為有時候別人聽起話來會很刺耳,馬上就想作反擊,你可能不理解他為何會作反擊?於是繼續再說一次,那他就會覺得你這是在攻擊。可是「我是好意啊,為什麼你要……」,結果就變成兩邊都在攻擊。有時候都是一些小事,竟然還會導致Line直接封鎖。所以若能事先在說話時作意先想好隨時要控制「停止」,只要當場一發現好像矛頭不對了,就自己先主動停止這話題,然後在事後經過如理思惟,你再寫個Line、mail作出說明就好。因為負面的情緒是不必要的工具,除非它有時是要來掌握或控制一些場面,一般來說人跟人交往是不需要負面的情緒。

在教師組共有三篇入選,第一篇得獎者是以傳記方式來寫祖母,寫得非常誠懇,看了就會感動。通常寫作類似這樣文章的人需要注意的是,平時把長輩一些點點滴滴事情作成紀錄,等到需要時就把它串連起來,串連前要作文詞的修飾,呈現出邏輯上的論述,在這些點上作者處理得非常好,所以得到非常好的名次。作者感懷祖母,實際上也可以用世間上的方法來作懷念,比如以祖母名義作些善事,這也算是孝道、也可以讓下一代知道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回饋社會,讓祖母的慈愛繼續傳播下去。

第二篇是純粹用理來論述,這主題是「迎接挑戰」,杜老師寫得很好,是入選文章中唯一特別深入在理上作出說明。通常這種文章寫不好時就很容易變成八股,可是這位老師文字非常洗鍊、非常優美,看得出他掌握文字的功力,所以評審給予很高名次。在文氣快要下墜時,他又能峰迴路轉,再使用聞人、名言重新掌控,這需要平常不斷地閱讀,才能將這整篇文章的文氣掌握到如此好。

第三篇是談一位智能障礙孩子的故事,以小說方式來寫;由於徵文比賽,一般是不會特別用寫小說的方式,建議作者前後再增加一些文字說明,讓起承轉合更順,使結構更為完整。藉由所說的這位孩子的一些改變,讓我們看到老師、家長的努力,讓小孩成長,後來這位小孩離開了智能障礙的身分,之後他猶然願意有時也回到之前的特殊班級上課,他還願意幫助一位星星兒,因為他說那個就像是以前的我;這樣的成長是感人的。建議要寫類似文章的老師,平常可以把學生們的一些言行記錄下來,做成札記等,以後看看是否適合作為寫作素材,然後參酌觀摩別人的一些文章,自己慢慢地寫,就可以寫出一篇順理成章的文章出來。

2022生命教育

潘世香老師講評的是國小組和國高中組:國小組第一篇是王O馨同學,這位小朋友很不簡單,是用手寫稿,這是徵文比賽唯一一篇手寫稿;現在還能用手寫字,相當不簡單,很值得鼓勵。王同學文章中說每一個人都是無可取代的,天生我才必有用,佛陀也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每一個有情眾生都是很尊貴的。文章結論是:尊重他人,不輕賤自己,珍惜別人。他講得很棒,把自己分內的事情用心做好,他就是專家。這篇是甲等,這篇是蠻值得鼓勵的。

第二篇陳O鍀同學寫的是「養成好習慣的重要性」,這位同學很會讀課外讀物,國小三年級能夠引用國外書籍寫的吸引力法則是同類相吸的道理,在中國話來說,就是物以類聚。文章裡面講到要忠於好朋友,相聚在一起,要養成更好的思想和習慣,這是非常重要的。這位同學也是寫得相當不錯。

第三位同學是張O碩,也是寫「養成好習慣的重要性」,他以自身例子來說明:應該做先做的事情,然後做想做的事情,每日要運動及讀課外讀物。這位同學文章表現得相當不錯,他說:閱讀開闊了我的視野;佛經也有講: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最後一位是曹O愷同學,題目是「做自己情緒的主人」,作者是用自己親身例子:做壽司黏土被弟弟弄壞了,來說明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這是很有說服力的,透過轉念來降伏自己的情緒。這個轉念,在佛法裡就是轉識成智。轉念是很好的思惟,這樣不會被外境所轉。作者說:要當自己情緒的主人,就是要透過轉念,把不好的念頭轉為好的念頭。作者最後說:將每一個音符放在正確的位置上,才能夠譜出一首首動聽的樂曲。他用這句話作結尾,首尾相應,作者在一開頭寫:情緒就像五線譜的音符。這個很厲害,他用音符來描寫情緒,這是很棒的首尾相應,評審列為特優。

在國高中組,陳O熹同學在「尋找自我的價值」寫其對音樂的追求,他朝著目標前進,在過程中體驗酸甜苦辣。作者把學吉他、參加比賽的心路歷程寫出來,我覺得這是文章令人感動的地方,作者有感動到我,為什麼?因為我以前學電吉他,看到文章,想到年輕時候的我,以前在學校是吉他社長,退伍後組團參加比賽,初選在台南,我們是以創作曲參賽獲勝,到台北參加第三屆熱門音樂總決賽,遇到張雨生、東方快車等名人;後來曾在台南音樂班教電吉他,也在pub駐唱,當時還留長頭髮,現在學佛了就剪短了。作者寫的文章有感動到我,因為我也有過相同經歷。


得獎者感言略記:

得獎者代表在發表得獎感言時,對評審老師講評內容表示受益匪淺,感謝正覺教育基金會每年舉辦徵文比賽以及對社會的付出。

國小組 曹同學

他認為,寫作就是要平時多練習、多閱讀,才能得到好成績。

大專組劉同學

表示很榮幸可以獲獎,謝謝老師的肯定。我寫作技巧沒有很好,只是把我的想法用心得方式寫出來。過去曾有兩次參加寫作,一次是藏傳佛教,一次也是心得教育寫作。第一次寫作時間花了三個月,比較長的時間完成作品;第二次還滿猶豫是否繼續參加,我在LINE的官方網站看到一句話:「可以透過寫作讓你被看見。」看到這句話之後,就決定透過寫作方式把我的生活經驗、觀念想法寫出來,希望讓老師看見,獲得老師肯定。過去兩次獲得了佳作,謝謝老師的肯定,最後再次感謝老師這一次讓我有機會獲獎。

教師組李老師

我是真的非常喜歡也很感謝正覺教育基金會每年舉辦的這項徵文比賽,尤其是剛才評審老師的講評,真的是受益良多。我在寫有關祖母這篇文章時,祖母已經過世十幾年了,可是她一直活在我的內心裡面,她的人生觀、生活哲學,一直都是我做人處世的典範,我非常感謝有這個機會在我寫作過程中再次回憶、懷念祖母,對我的人生方面會更加的有意義,我會去思考:我要怎麼做?有哪些方向可以再進步?真的非常感謝基金會對社會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