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偶像包袱

本人從小到大學業成績一直十分優異,國小時全班第一名,國中時全校第一名。雖然一路走來十分順利,但我很清楚自己不是天才,憑藉的是過人的毅力與努力,幾乎所有的時間都拿來念書,才有今天的局面。沒想到,這也成為我的偶像包袱。

兒子上小學後,總覺得他聰明有餘、用功不足,雖然我覺得他實在有夠混,但考試成績總能維持班上前五名。我當時心想,你這樣的讀書態度相較於當年的老爸我,可是百萬分不及一。當兒子跟我說他領到前五名的獎狀時,我冷冷地說:「你這麼混!還能前五名喔?」兒子抗議的說:「反正我沒有每一科都拿一百分,就是比不上你啦!」其實我擔心的是他會有「我這樣隨便讀讀就能前五名了,何必太認真?」的心態,對他將來不好,想當年的我可是拚命讀書,絕不可能以前五名就滿足。低年級導師給兒子的評語是:「自我感覺良好!」不就證明老師也覺得他不夠認真?自滿於前五名就好?

升上中年級後,特地於家長會向新導師談起我的擔心,以及兒子對我高標準要求的不滿。導師說:「現在孩子們面臨的壓力跟我們的時代不同了。他們要學習的東西很多元,不是只管課業就好!」回家後我深自反省:原來我一直背負著偶像包袱,認為如果沒有比別人聰明,至少要比別人認真。這樣的自我要求很自然的加在兒子身上,我在意的是兒子不像我當年一樣認真,我把自己過去的經驗強加在兒子身上,覺得他怎麼可以跟我不一樣?然而,我只看到他準備課業考試的態度不如我認真,卻忽略了他也很積極參與運動、演說、科展等等,並不像當年的我只要背課文就好。兒子在其他方面的努力,難道稱不上認真嗎?

其實我對自己的要求是不管做什麼都要全力以赴,只要盡力了,問心無愧,考第幾名都是可以接受的。但就像導師說,現在孩子們面臨多元壓力,勢必要花力氣兼顧課業以外的事。於是我改變心態跟兒子說:「爸爸並不是說你要每一科都考一百分,才比得上我。而是希望你無論做甚麼事都要盡心盡力!只要夠努力,態度積極,就算結果不如意也沒關係,對得起自己就好。」兒子聽了點了點頭。現在高年級的他,自發地對課業要求提高,讀書時間多了,成績也更進步了,課外活動無論是體育或音樂也都表現不錯。雖然看來還是那個「自我感覺良好」的孩子,但已是個有著適度自信並願意努力的孩子。期待兒子能快快樂樂、健健康康的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