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佰四十萬的誘惑

走進教室,一股濃濃的菸味,很顯然有人剛抽了菸。於是,早自修就成了我喋喋不休、魔音傳腦的時間,我用盡了各種方法規勸,甚至通知了家長,得到的回應是:他們從國中就抽菸,駡也駡過了,就是管不動。

某一次課程介紹《單利與複利的意義》,我靈機一動以買菸的例子來解釋複利:「如果每天一包菸花100元,一個月就3,000元,一年就36,000元,如果每年抽煙的36,000元拿去投資年報酬率6%的標的,20年累積的複利金額約1,400,000元。也就是說,現在抽菸的同學,20年等於抽掉二部國產車或買房子的頭期款。」我看那幾個愛抽菸的學生,突然擺脫無精打采,瞪大眼看黑板的計算式。

接下來,奇妙的事發生了,教室裡的菸味淡了,資源回收籃的飲料罐也減了,是發生了什麼事情啦?後來班長說:「老師啊!大頭與阿成說要戒菸了啦!筱雯他們也說以後不買飲料喝啦!老師可不可教我們找出有6%的投資標的呢?」這回換我瞪大眼看著他們傻笑了。

在教學的過程中,我總期望對學生的要求能有立竿見影的成效,但習慣的養成要一段時間,習慣的改變是不是也須一段時間呢?為什麼一佰四十萬有那麼大的誘惑力讓他們願意戒除吸菸的習慣?一次不經意的舉例竟衍生這麼大的效應,是我始料未及的!原來,沒有什麼是不可能改變的,只要貼近他們的生活,用對了方法,以更大的誘因(價值)換取較小的利益,某些習慣是有可能被快速改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