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航模式

小雨是班上「減二」的特殊生,剛入學時,眼睛不看人、不理人,上課時頭總是低著。特教組特別提醒任課老師,不要點她回答問題,分組活動也需要額外協助。幸好,有個同學會帶著她,慢慢的,班上和她之間漸漸找到互動的方法,能看到她在同學表演時拍手,和同學分享零食,同學來告狀班上發生的事,也能看到她跟在旁邊。

後來線上上課時,發現小雨喜歡在班上line群上,和同學分享生活,和她平時在教室的安靜不太一樣。做事時,只要有明確的指令,並帶著她做幾次,也能做到一定的程度。她擔任我們班的手機負責人,準時提醒、收發、登記手機,不需我操心。進入九年級,她不僅連任收發手機工作,更主動為同學多做了發聯絡簿的工作,同學提醒後也能好好接過來並和她說謝謝。看到她和同學的互動狀況,總讓我有點驕傲,她進步真多!

就在我以為她已經進步到能「聽懂話做事」的時候,狀況發生了。某天早自習進班,看到小雨負責清掃的黑板白霧霧的,我走到她身邊,請她補完成工作。看她不動,我再提醒她「你之前做得很好啊!就是拿抹布、擰乾,把白白的粉筆灰擦掉。」還是沒反應。我再說一次,再換個說法。看我不放棄地對著直視前方的小雨說了五分鐘,同學忍不住提醒我,「老師,小雨開啟飛航模式了啦!」一切似乎退回原點,那個剛認識時不看人、不理人的小雨。這情況持續好幾天,只能由同學接手她的工作。我無法理解,之前這個工作不是都做得很好嗎?並沒有改變她的工作內容啊?是同學做了什麼嗎?還是家裡發生什麼事?

我完全無法從她那兒問出到底怎麼回事……無力的我只好找特教老師討論,特教老師聽完後,提出一個可能:那個工作需要碰水嗎?這幾天天氣冷,有些自閉症孩子對溫度很敏感,會不會是她不想要碰冰水,所以無法做那件事?

我恍然大悟,原來啊!站在我們的角度看,事情沒什麼不一樣,但孩子和我們在意的點不一定相同,而且不見得能表達清楚。不只是自閉症的孩子,當孩子面對不熟悉的狀況,或有擔心、不喜歡的情緒出現,他不知道如何表達,只好逃避,用「不反應」來反應。身為大人的我們,需要更多的耐心,還有仔細觀察、與他人討論,才有更大的機會找到關鍵的按鈕,開啟溝通模式。也許,接受他現在處於無法溝通的離線狀況,等待孩子重新上線,也是一種選擇。

人人均有特殊之處,接受各自有跨不過的門檻,我們一定可以找到彼此相處、溝通的最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