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好

每當放學後,就是躲避球隊練習的時間。原該恢復寧靜的校園,卻被隊員的吆喝、教練的鳴笛及球的碰撞聲……所震撼,在空蕩蕩的校園裡,更顯得響亮。

這群躲避球隊的隊員,很多來自「經濟弱勢」家庭或「學習成就」低落的學生。他們選擇加入球隊,除了個人的興趣外,最大的原因該是遇到一位好教練,甘心被「馴服」,也願聽教練的指導,追求團隊的合作與榮譽,更能在運動領域中展現自我的實力,進而獲得同儕的肯定。

教練年紀不到三十歲,來校代課兼帶球隊。青春正盛的老師,最能吸引學生的目光與親近,更可貴的是充滿「熱忱」的心。教練不僅利用放學及假日的時間,陪球員一同練球,還親手用中藥材熬煮「補骨」湯,聽說能讓運動員的筋骨、肌肉更強壯。教書多年來,我還是第一次見證教練「洗手作羹湯」,何況是出自被諷稱「草莓族」的年輕世代。

我偶爾會站在離球場遠遠的一隅,靜靜看著這群孩子們練球。雖然某些球員曾在上課時,多麼忤逆你,甚至不聽管教,但加入球隊後,經過教練的「磨練」,似乎脫胎換骨,變成另一個人……,或許他們已在躲避球隊中找到自我,不再迷航,在成長路上,勇敢而自信的前進。

當教練笛聲再次響起時,感動的我很想喊一聲:「教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