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療癒的小貓

小宇是陳老師班上的頭痛人物,三不五時被陳老師氣噗噗地「抓」來學務處。小宇經常暴走,容易跟同學起衝突,失控時甚至會咬人!班上幾位同學及任課老師,都曾領教過,全校老師幾乎都知悉這號人物。

那天,小宇又被請來學務處,導師想暫時將他抽離班上衝突,轉換另一場所,讓他情緒沉澱、平靜下來;但他一進學務處,便大喇喇躺坐在沙發上,左翻右滾,似乎把沙發當成韻律體操的地墊,目睹他靈巧翻滾的模樣,不禁讓人聯想到電影「翻滾吧!男孩」,心想,或許送他去練體操,好好翻滾一番,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表現呢?這不也符合「適性教育」所追求與標榜的理念嗎?

頓時,隔壁辦公室話機響起,我過去接聽,翻滾男孩已經不見了,這是他慣用的伎倆,不如意就往教室外衝,隨興在校園遊晃。這下可得去找人了,深怕他翻牆出校或發生意外,這責任可擔待不起。

直覺引領我往北側大樓尋覓,因為北側大樓蝴蝶園旁的草坪據說是小宇的秘密基地兼避風港,他似乎可在此暫避同學的「肆虐」。當日陽光普照,校園內一草一木是如此清晰,我走近草坪,就看到他坐在草地上,令我驚奇的是他身旁依偎著一隻小貓,小宇的右手不斷輕撫小貓柔順的毛髮,嘴裡呢喃著…彷彿向小貓訴說內心不為人知的秘密。小宇原本的「激情」,漸漸地趨緩,像梳理過的貓毛,如此柔順……,我腦海中那個翻滾的男孩,瞬間變成沉靜的小孩,與小貓如情侶般坐著,令人無法置信。

我原本要大發雷霆、痛罵他一頓,現在卻開不了口。心中怒氣被眼前這一幕消融了。我們不懂小宇的內心世界,是否就如我們不懂貓的習性呢?班上一些懷著「敵意」的學生與小宇的相處,難道比不上一隻感覺「善意」的小貓嗎?這隻「善意」的小貓,或許比我們任何一人更懂小宇的內心世界。經常暴走失控的小宇,竟然也有柔軟、祥和的一面,有待於我們去發掘與開啟!這隻貓無言無造作的療癒力,讓我們重新思考如何”若無其事”的陪伴、成全孩子,讓他們自在的表現、適性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