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流言傳來傳去

再三個月就要畢業了,小文卻開始連續多天不上學,王老師著急地找我討論,到底該如何是好?雖然一開始跟家長接觸的過程不順利,但是王老師還是想辦法說服了家長,終於讓孩子接受輔導室的協助。

小文媽媽一到輔導室,就開始數落王老師的不是,包括她嚴格的帶班方式造成孩子心理壓力,甚至導致班級霸凌、小孩懼學等等;說著說著,小文媽媽話鋒一轉「以前的張老師好多了,經常鼓勵小文要勇敢,不給他壓力,即使在班上沒有朋友,小文還是願意來上學」。聽完媽媽一長串的描述後,我問了在旁不發一語的小文:「想法也跟媽媽一樣嗎?」小文點點頭,並笑著說起張老師的一些搞笑的烏龍事件。聽得出來,在小文的心裡,張老師真是個溫暖的好老師。但若問小文,為什麼突然不想上學,小文也只會聳聳肩,說:「不知道」。

自從小文突然不上學後,一時之間各式各樣的關切與疑惑紛湧而至。不只導師、媽媽想知道原因,甚至連校長,主任還有科任老師也紛紛給予關切,最後連經常在辦公室出入的愛心媽媽也來問我:「她發生了什麼事?」

每個人都說著他認為的原因,並努力勸說,甚至連同學也來鼓勵小文。然而,既使大家說了這麼多,小文依然不願意進班。王老師開始變得焦急,常常問我:「小文為什麼不來上學?她這樣我怎麼跟別人交代?同學問我,我要怎麼回答?」私下與王老師聊過後,才發現王老師焦急的不只是學生不上學,更擔憂別人會如何評價她,她深怕大家會認為小文的懼學都是她造成的。

就這樣,在無法確定原因的情況下,我只能讓小文盡量維持到學校的習慣,只要她願意來,就讓她跟著我一起上課,當小幫手;若是我沒課,就讓她在輔導室裡幫忙雜務,並維持每週一次的輔導會談。就在畢業考後,小文突然表示要回教室上課,雖然少與同學互動,但她還是參加了畢業典禮,並繼續下一段旅程。

幾個月後得知,雖已經換了環境,小文不久後還是拒學了。此時看來,小文的拒學應該與王老師沒有關係。但回想幾個月前的王老師,從一開始的擔心、努力到焦慮、生氣,情緒起起伏伏,最後甚至決定撒手不管,索性把小文的桌椅挪到教室角落,眼不見為淨,實在非常感慨。

那些流傳在不同人嘴裡的意見或評價,往往是因人而異的,而一件事的發生,更不會只有一個原因,身為老師的我們可以選擇,要或不要對號入座,或是藉由這個機會看見自己的不足,調整再進步。若因一時的焦慮不安而讓自己亂了方寸,甚至決定放棄學生,實在是很可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