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的時間

和高中同學、老師在畢業多年後相聚,大家成立了一個群組。就像回到高中,群組內大家天南地北什麼都聊。同學們也多才多藝,臥虎藏龍,除本業外,繪畫、健身、烹飪、烘焙各有強者,讓我開了不少眼界。

一次,有同學在群組內發問:「做麵包時,要一次發酵後才切割整形,為什麼不切割後才一次發酵?這樣不就可以節省中間等待鬆弛的時間?」

沒想到這個問題,釣出長時間潛水的班導師回答:「沒有經過鬆弛發酵的麵團黏答答的,很難分割,經過發酵等待的時間,能讓火爆浪子變得溫柔敦厚,讓分割、滾圓、塑型都容易。等待很重要,可急不得。」

這個回答,讓老同學們非常有感,大家延伸談了起來:當媽媽的,想到自己與孩子的相處;當老師的,想到和學生的相處。我們忍不住說著,對對對!面對火爆的青少年,不要急著形塑,應給青少年一些時間、空間,讓他們成熟,也許就會變得溫柔敦厚些。

一段討論後,班導師又丟出一句話:「何止是面對麵團,或者是青少年,我們在生活中面對各種挑戰,不也是常常需要等待、鬆弛?」

哎呀呀,原來忙著檢討別人的我們,才是那個急躁的火爆浪子啊!總認為自己是對的,怪罪他人黏答答,還得浪費時間等待。其實,需要被鬆弛、等待的,是自己這個急躁的心。所謂「事緩則圓」,原來緩下來的並不是事,觀事的人的心境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