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腳印,用心踩下去

冬天七股海邊的風大,吹得我們一家人搖搖晃晃;可是陽光十分溫暖,兒子女兒沿著海灘走來走去,與海浪追逐得不亦樂乎。由於水分足夠,每踩一步都會出現一個深深的腳印,回程的時候,由於風沙很大,原來的腳印都變淺了……。遠看著沙灘上深深淺淺的腳印,不禁讓我想起與一位老師的對話。

有老師前來諮詢,說學生A在班上常跟同學起衝突,這位老師教導A生後,也會聯繫A生的家長前來面談,家長表面上敷衍說老師教得對,回家後卻又暗中支持學生的作法。由於家長背地扯後腿的事件層出不窮,老師不堪其擾,於是打電話來輔導室詢問。

A生是輔導個案,我輔導他的過程也曾遭遇相同的情形。我支持老師的作法,鼓勵她持續下去。老師問:「每次回去媽媽就幫他洗腦,這樣我們不就做白工嗎?」我說:「老師!媽媽幫他洗腦,我們也可以幫他洗腦,就看誰用心,我相信洗久了孩子可能可以分辨是非好壞。如果我們不堅持教育孩子,孩子變好的機會就很渺茫。」老師聽了覺得有道理,決定不管母親怎麼做,還是要繼續為了孩子奮戰下去。

回想我們過往成長的經驗歷程,受家庭環境影響固然很大,但是影響我們生命最甚的未必是父母,有時候反而是某一位老師,有時候是朋友等等;這些生命中的貴人,往往都會在我們的生命中留下不可磨滅的痕跡,當他們十分用心的時候,對我們的影響是長久而深刻的。

小時候聽到「貴人」這個詞,總感覺是高手中的高手,一種虛無飄渺神秘的存在。後來我才知道要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是需要相當用心的,就像金庸小說中少林寺藏經閣裡的掃地僧,他原來已經默默觀察慕容博和蕭遠山將近二十年,所以才能在重要的時刻給予幫助,進而翻轉兩人偏激的價值觀。貴人其實並不遙遠,需要的是用心和持續。

現在,我們也有機會當孩子心目中的貴人了,各位是不是已經準備好,不管是泥沙地、石礫地還是沼澤地,都要用心並持續地踩下去了呢?凡所走過,必留下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