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早餐的相遇

去年的暑假因疫情延後一個星期,一放假就起個早和先生去了市中心這家百元吃到飽的早餐飯店,沒想到已經有不少饕客在用餐。用餐沒多久,看到一位中年男性,領著一群小朋友進入餐廳。這十二位小孩有的還睡眼惺忪,有的活潑振奮,也有的帶著羞怯探尋的眼神。從他們的衣著和肢體互動間的觀察,完全可以知道這不是在城市中生活的小孩。但孩子們都不失禮貌地配合場所需求,依照疫情規定量額溫、噴酒精等各項事務,之後非常守規矩的輕聲細語入座,經服務人員略事說明,小孩們便隨順跟著饕客排隊取餐。

取餐時,我好奇的和小孩攀談,得知他們是遠從雲林西螺鄉間小學,來台北畢業旅行的。這些剛結束小學五年級課程的雲林學子們有著穩重的對應,席間看不到孩兒互動的嬉鬧,多是認真取餐與進食而少有交談。沒多久,看到一位資深的學校工作人員也進入和同學們一起用餐。可是這兩位老師的眉宇之間是這麼的嚴肅謹慎,兩位師長的眼神,隨時都關注著這十二位學生的一舉一動。

我心中暗想,這場沒有遊覽公司做背景的小學畢業旅行,是學校的師長們用了多大的教育情懷來承擔規劃而成行呀!這趟旅行前的事先安排,無論經費預算打點,親師雙向溝通,呈報上級的書面及會談,全都有賴於全校的教職員們熱情地投入方能成行。而這幾天的旅行中,十二位學生所有起居生活裡的細節,不管是路線遊走、場所的進出、餐點溫飽、學生的身體健康、時間掌握等等,就單靠這兩位師長日以繼夜仔細地照顧與關懷了。

旅行期間還要考慮不影響孩子們旅遊的興致,以及安全責任的背負沈重,又要配合社會所期許教育內涵等綜合連結的成果,現場的兩位老師真是責任重大啊!

眼見這兩位老師如實承擔與任勞負責,這樣優質的教育理念實現在疫情放假期間,真是令人動容與感佩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