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有同學來

新的學期開學日,輔導主任告訴我:「顏老師,五年一班這學期會安排一位重度腦性麻痺的學生,他叫做小潘。」

「重度腦性麻痺」我心中想著,好奇又陌生的感覺湧上心頭。主任接著說:「每個月需到小潘家中拜訪,並將拜訪內容記錄下來。」

於是我打電話到小潘家,接電話的是外婆,然後和外婆確定拜訪的日期。心中想著:「怎麼是外婆在照顧呢?」

拜訪當天,外公、外婆親切地來開門。外婆高興地拉高聲音:「小潘,你的老師來看你了!」並帶著我上二樓的房間。此時,我呆立站在門口不敢前進,因為映入眼簾的情景令我大吃一驚!!

躺在床上的小潘有個瘦骨如柴的身軀、眼睛微凸、只能直視上方、手指扭曲變形。突然,小潘嘴角不由自主流下口水,外婆一個箭步上前用毛巾幫忙擦拭。只聽到小潘「啊 !啊 !啊 !」叫著。種種情景令我無法平靜、眼角泛出淚水。

後來得知母親懷孕時,小潘因臍帶纏繞而缺氧,週歲後發現小潘還不會叫「媽媽」,到醫院檢查才得知小潘是腦性麻痺。更令人傷心的是,奶奶得知後認為是媽媽的問題,不承認這個孫子,傷心欲絕的媽媽只好拜託外婆來照顧。

「小潘!老師來看你了!」「小潘!來吃飯了 !」外婆總是溫柔細語的說著。之後便看到小潘手足舞蹈的動著。外婆說:「小潘現在很開心喔 !」看到外婆耐心的照顧小潘,不放棄的精神令人感動,到校便和同學介紹這從沒見過的「同學」。班上同學都睜大眼睛好奇提問,我也希望藉此機會鼓勵同學珍惜生命、珍惜友誼、珍惜上課的時光。於是班上決定來個拜訪「同學」之旅。

討論後,在班級家長會協助下成行,帶著家長提供的零食、飲料、水果及全班簽名的祝福卡片,一行十幾個人浩浩蕩蕩來到小潘家。

同學們帶著興奮的心情上到二樓,在進門一剎那,本是吵雜的交談討論著,卻頓時說不出話來,同學們都呆立在門口。此時外婆趕快說:小潘 !你的同學來了。

在交談過程中,只見小潘手腳不停的踢著,「啊 !啊 !啊 !」叫著。同學也很好奇的問:小潘怎麼走路?吃什麼東西?怎麼洗澡?等等問題。在你一句我一句下,外婆很有耐心地介紹。最後在合照中,我們認識了--這位「新同學」。

「老師,你知道嗎 ?你們離開後小潘全身是汗,因為太開心了。」外婆眼中泛著眼淚說著。「謝謝老師!這麼多年來小潘第一次有同學來訪。」

寒假過後,外公來電,一月的時候,小潘得了感冒「走了」。心中想著:「走了 ?怎麼可能 ?」真是無法接受。拜訪所見身影彷彿是昨日的事,還歷歷在目。這突然的消息震驚了全班。 小潘突然的離去,大家的心中仍很不捨。但是在他生命中最後這一段日子,能夠感受到老師和同學的關愛,讓心力憔悴的媽媽十分感動,因此決定捐一筆款項當作學校專案的基金,幫助有需要的小朋友。

雖然只是見過一次面的「同學」,但小潘的身影永遠留在我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