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歡當老師

我不喜歡當老師。雖然好不容易如願的考上心理師,還在學校任教,心中卻想著:「什麼時候可以離開?」沒有辭職,只是在等一個機會,順便累積經驗----我這樣安慰著自己。

老師的生活很煩人。每天趕一大早,收作業、改作業;上課要管秩序、罵人;下課還要處理孩子的爭吵,盯著學生把垃圾丟到正確的位置。我也不喜歡讓別人知道我是老師,因為有人會酸說:「當老師真好!有寒、暑假又可爽領退休金。」

心裏著實覺得,老師是很窩囊的工作…….。直到那一天……這是一個由五位學生組成的輔導團體,成員最小的只有二年級,最大的已經六年級了。他們沒有什麼太大的行為問題,但都來自高風險家庭。 這一天,學生們打開話匣子,你一言我一語的聊了起來。

「我爸爸每天喝酒,喝完酒還會來學校大鬧。」「那又怎樣,我媽媽還有憂鬱症呢!她一天到晚都要自殺,還住精神病院。」「拜託!我媽媽在生了我之後,就躺在床上,動都不能動,到現在都沒辦法自己吃飯,要我阿嬤餵她吃耶!」學生們爭先恐後的說著自己家裡的狀況,似乎都想把對方比下去。

我見苗頭不對,趕緊轉變話題,避免團體變成「比慘大會」。「聽起來每個人家裡都有一些狀況,但老師很想知道,為什麼你們依然願意每天按時來上學?」我努力搜尋腦中最專業的話語,想扭轉團體動力來影響孩子。

「歐!就是來學校啊!來學校就可以把家裡的事情忘掉。」「對啊!來學校,我的老師對我很好。」「對!來學校,同學會安慰我!」學生們不假思索的,都將答案指向學校、老師和同學,並聊起那些對他們很好的老師。

團體順利的收尾了,但我的心卻沈重不已,孩子們的答案跟我預期的差太多。他們沒提到堅定的信念,也沒說到團體對他們的影響,更沒有談到家人的協助。他們說的居然都是學校 —— 學校的老師和學校的同學 —— 那個我一心想要逃離的地方。

突然間,我懂了!原來,老師才是最接地氣的助人者。雖得從早到晚,大事小事不停的叮嚀,但也是這些點滴小事,和樂於陪伴的心,讓孩子感到溫暖;也因為老師的努力,孩子有了一個可以好好學習和暫忘煩惱的地方。

想到這兒,長期的不滿,消失了!留下來,讓校園變得更友善,讓這些孩子有個安心的去處,好好長大----這成了讓我振奮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