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根稻草

「老師!我們應該只停幾天課吧!?」

「那可說不定!天知道後面會發生什麼事,還是把窗戶都關上吧!垃圾都要倒乾淨喔!」這是我跟學生最後一次的面對面談話。

誰也沒料到,這麼一停課,居然就一路放到了暑假,什麼時候再見面,還真沒個準。面對反覆的疫情,什麼都說不定。沒了學生的校園,看起來既空曠又悠閒,但老師肩上的壓力,卻更大了。

除了要快速適應不熟悉的線上教學模式,調整教學方法外,面對遠在天邊的孩子,屢call不到的線上課程,再怎麼催也交不齊的作業,更是老師的一大考驗。更不用說分流上班後,許多重要的聯繫也只能在line群組裡發布。

眼看期末就要到了,學校群組裡,陸陸續續出現了各處室繳交期末資料的提醒。我想,也該提醒老師們交紀錄了,先有個預告,老師們才好安排工作次序。

沒想到,訊息剛上傳,A老師就私訊了一封「咆哮信」給我,大意是:他的紀錄只願意在7月後交件,因為他很累了,他就像第一線的醫護一樣,壓力已經破表了。我們這些行政只顧著自己的東西,催促他們,從疫情以來,都沒給支援。學生曠課,也沒人協助;轉學生到班上,也沒見處室的協助;只會每天傳資料,什麼都沒做⋯⋯等等。

看著老師的簡訊,雖不是直接的面對面,還是得深呼吸很多次,才不會讓那些想要反擊的念頭出現。說什麼體諒與包容,一時半刻也做不到,只能就事論事的告訴老師為什麼交件日要安排在這一天,若有困難可以晚兩天再交。對於他覺得沒被協助到的事情,我會再轉達主任。看起來很官腔的回應,但已盡了我最大的努力。

既然已決定讓A老師晚兩天交件,就乾脆在學校群組裡告訴所有的老師,如果有困難,可以晚兩天交件——其實只是將交件日從星期五改到下週一而已。沒想到,群裡立刻出現了三張「THANK YOU」的貼圖,有些貼圖還帶著笑臉含著淚呢!

這才明瞭,原來對於交件日備感壓力的,不只有A老師而已。那些我認為的非工作日,卻是許多老師用來加班趕資料的日子。此時不由得深感慚愧,A老師說的原來也是事實,看到自己也有不夠周全的地方後,再想想A老師的那些指責,原本的委屈與憤怒,就消了一大半。

接著再與主任商量A老師提到的學生問題,我們分好工,分頭聯繫那些學生與家長。雖然繞了一大圈,打了好幾通電話,忙了好幾天,學生還是沒上課;回報給老師的訊息,也跟老師知道的大同小異,但老師情緒卻已緩和了大半。

他這時才說,其實我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那天他剛看完醫生,一口氣看到那麼多則催繳訊息,覺得壓力很大,就將氣出在了我的身上。最後老師還說,或許就是我能力夠,才受得起他這樣的怒火......。看完老師的訊息,心裡雖是哭笑不得,但也感謝A老師,讓我有機會看到自己的不足並且改進,更慶幸當初有努力忍住啊!

在校園裡,大家都是各自在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的努力著,各有各的考量與立場,平日常見面,打招呼,聊兩句,有機會就互相了解;但疫情期間,不僅壓力大,見面與聯繫的機會更少,要溝通就更難了。所幸,沒有跟著自己一時的情緒暈頭轉向,才沒製造更大的誤會,結上難以化解的惡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