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胃口的真相

最近我的女兒陰陽怪氣,常因細故跟家人起爭執。照理說不應該啊,國三會考已結束,要念哪間高中也已確定,現在該是心情愉悅大玩特玩的時候,怎會反而這樣呢?我看在眼裡,也不說甚麼,就當是青少年特有的煩惱(青春期的腦內風暴)吧!

那天晚餐,女兒說沒胃口不想吃,我說「好」,天氣熱沒胃口,可理解。她看了大約半小時的電視,跟我說等一下要用手機,我說「那要討論約定用手機的時間」,她情緒來了,說我管太多! 就在我想冷靜與她討論手機的使用規則時,她改口說要用電腦,我說「可以啊,電腦螢幕比較大不傷眼睛」,但我知道她情緒不佳。

過不久,女兒跟弟弟吵起來,我問兩人發生甚麼事?弟弟一臉茫然地說,他輕輕碰姊姊一下,就惹得姊姊大聲斥責。我跟弟弟說,姊姊可能最近壓力大。我問女兒「最近一直用電腦在做甚麼?」女兒說要改志願----這個禮拜已經改過三、四次志願,我覺得奇怪,不是已確定上哪一間高中了嗎?為什麼改來改去?

這時女兒眼眶微紅的說,她的區排跟志願學校的分數對不上,我一時間聽不懂,問清楚才知我們以為穩上的志願高中,可能上不了,或許要去讀離家較遠(女兒不甚滿意)的學校。這下子我終於明白女兒最近的情緒是怎麼來的了!我先安撫她,並說「考上哪裡都沒關係,媽媽覺得妳已經很努力了,而且高中考不好也沒關係,還有大學和研究所,學習是長遠的。」

之後我們打電話給補習班,補教老師說我女兒一定能考上她的志願,並且跟我們說明「區排與志願」的關係。了解情況之後,女兒心開意解,跟我說:「媽媽,我餓了!」

很多時候,在家裡或學校,我們看到的是結果,而有些結果是令人惱怒的行為,至於造成結果的背後壓力,我們多半看不到或不想去了解。以前我在看到結果的瞬間,便想罵人,以為罵了事情就會轉好;後來才知這是治標不治本,若壓力源沒解除,令人惱怒的行為會轉換形式反複出現。現在我雖偶爾也會忍不住罵人,但更常以了解其壓力的心情來處理學生的不當行為,這麼做的效果似乎更顯著。在此野人獻曝,提供老師們試試看,在事發當下,先靜思觀察可能的壓力源,然後試著去了解壓力的內容及緩解的方式,也許可以更善巧而有效的轉化事情的僵局,嘗到事半功倍的滋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