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線

這學期新來一位李老師,年輕有活力,深受學生喜愛,暱稱他為「祥哥」,常常見到學生圍繞他身旁。前陣子卻聽說他與班上某位學生起了很大的衝突,嚴重到用校規處置。我私下問了幾個學生,他們也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就跟平常一樣,打完球大家要祥哥請客,祥哥就爆掉了啊。」「對啊,突然和28號對嗆,我們都覺得莫名其妙。」「以前要他請客也沒這樣。」「小氣就算了,幹嘛記28號警告。」

…………………

「等等!」我忍不住打斷,「祥哥沒請客就是小氣?」

「以前他都會請啊。」「我們盧他就會請耶。」「因為我們他才有這份工作有錢賺,所以祥哥應該要感謝我們……那是28號說的啦,開玩笑的啦……這笑話以前就講過,祥哥那時也沒怎樣啊。」大概發現我變臉了,學生趕緊解釋著。

「可是,聽你們這樣說,我覺得很難過。祥哥對你們這麼關心和付出,絕對不是為了錢,我相信你們也能感受到他的用心。你們這樣說,祥哥心裡應該在淌血吧…….」我對學生們說。回想之前看到他和學生的互動過程,大約猜到發生什麼事了。

之前學生常到辦公室找李老師,或聊天說笑,或討糖果餅乾,或找他打球。有些學生的態度和用語,實在沒大沒小,同事提醒李老師注意,他總是笑笑抓著頭說:「學生不太懂要怎麼說話,我會再提醒他們。」

我找李老師聊這次衝突事件。「現在的小孩子真的太過分了,說什麼他是老闆,我得讓他高興,不請客就要去打1999投訴讓我失業!還對我飆髒話!把我當成什麼!」他還是憤憤不平。

我問:「看得出你對學生們很好……常請他們吃東西啊?」李老師有點無奈地說:「一開始想說可以跟他們建立關係,反正我自己也會吃,又沒多少錢……後來他們也會跟著說類似的話……我聽了是不太舒服,告誡他們,卻回我:『就開玩笑嘛!好啦對不起!』我再多說什麼好像有點小題大作,學生會覺得老師很沒氣度愛碎碎念很煩吧?沒想到他們越來越誇張,這次實在讓人氣不過……」

我想,李老師想當學生的朋友,學生也的確把他當朋友──只可惜比較像是酒肉朋友。當時放過的小玩笑,最後卻變成巨浪撲來,傷了老師,也傷了學生。

學生還在學習,會不斷地試探老師的界線、家長的界線、同儕的界線,還有自己的界線。身為老師,如何守住師生的界線又不失彈性,讓學生懂得尊重自己並尊重他人,是一門人際關係的學問。有些玩笑乍看並不大,但背後隱藏的惡意小種子,如果不當機立斷,立刻處理,可能會在一次又一次的縱容下增長茁壯(註),最後形成惡意的巨樹,那時才想拔除,就累又難了。

註:如同網路上分享的經驗:歐陽立中FB「別讓孩子的玩笑非法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