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這個有什麼用?

當學生問我「學這個有什麼用?」,我會和他們分享小賴的故事。

小賴是我以前的學生,很喜歡動漫,早早就立志要往這方面發展。上課時老師在台上教什麼,對他一點都不重要,心心念念全在鍛鍊畫漫畫的技巧。而他的功力確實高強,參加漫畫周刊的徵稿比賽,單幅作品每投必中,都有很好的成績。

通常,說到這裡學生都會發出讚歎聲。

但是,如果比賽的項目是劇情故事,無論長短篇,小賴就連入選都沒有,屢試屢敗。我問學生「為什麼這樣呢」?學生就開始喊了:「有內定」,「評審被買票」,「不公平啦」。我提醒他們,難道每一家出版社都一樣嗎?「畫得不好看?」對,可他畫圖的功力是很強,哪裡「不好看」呢?

我請學生回想看過的動漫,為什麼喜歡某一部作品?有些作品初看很吸引人,多看兩集卻不想看了;有些作品開始看來平平,卻越看越被吸引。兩者的差別在哪裡?

慢慢地學生可以歸納出,一部好看的作品,繪畫技巧除外,故事情節才是吸引讀者看下去的關鍵。最後總有學生問:「所以,學長是因為故事內容太爛了,才落選?」是啊,他寫不出好故事。畫面雖很美,內容卻讓人看不下去。

怎樣才能寫出好故事?運動類漫畫須了解該項運動,至少不能搞錯比賽規則;歷史類漫畫須了解歷史脈絡,才不會畫出張飛打岳飛的情節;即使是幻想故事,也須對人性有合理的了解,才能描繪出有血有肉的人物角色。「對耶,常有漫畫家因為要去取材充電而暫停連載。」學生說道。另外,漫畫不只是繪畫、故事,還包含了編劇、分鏡、攝影等種種技巧,不是畫出美美的男女主角就可以了。

回到失意的小賴,他認為自己非常確知要做什麼,因此拋下一切學習而悶著頭往前衝,但也因為欠缺了他認為不需要而丟棄的「知識背景」,以至於阻礙了他扎實往夢想的前進。

「所以,別太早對自己的學習設限。」我下了個結論。

「好喔,我們一起繼續來學這些不知未來用不用得到的東西吧!」有學生搞笑喊著。我搖搖頭,「不對不對,應該說,讓我們一起來學這些幫助我們實現夢想的東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