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水果三月摘--更甜熟

幾天前帥哥文很開心的對我說,他與班上小愛告白了,他們約好要一起念書,一起上高中。我早就預設帥哥文這樣的戀情猶如水上薄冰,溶化後要掀起多大的波瀾----心中雖是忐忑不安,嘴巴卻說:「恭喜你!小愛是優秀的女生,你要好好與她相處。」

兩天後,找小愛聊近況,試探性的問她與帥哥文的相處,情竇初開的她,興奮地說了彼此的約定與改變,並反問我:「老師是不是反對我們在一起?」我說:「感情是個人私事,我反對有用嗎?但你成績不錯,帥哥文成績差,你們如果能像規劃的那樣一起努力,證明”談感情不影響課業”,才會被大人們祝福!」小愛點點頭。

又過了兩天,帥哥文衝進導師辦公室,大聲問其他老師說:「我們導師呢?」隔壁班老師機警地說:「在學務處。」帥哥文轉身就走,她立刻撥手機給我,我就先到學務處門口等他。看見帥哥文快步走來,對他揮手說:「怎麼了?」帥哥文立刻潰堤,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只好將他拉進學務處諮商室。

拿了幾張面紙遞給他,心中想「現在是演到哪裡了,不會是結束了吧?     也太快了!」過了幾分鐘,帥哥文終於開口說:「我被分手了。」「怎麼會?!小愛前天才說與你在一起很開心,為什麼?」「早上我單獨約小晴吃早餐,她知道後,就很生氣說要分手。」「不對啊!你與小晴吃早餐,只有兩個人知道?不會是小晴與小愛說吧!」

帥哥文忽然問「老師,我要怎樣挽回?」「感情是勉強不來的,愉快的相處才是重點,你先學習讓自己成為值得愛的人,讓她相信你,自然就回來了。」帥哥文點點頭。

隔天,與小愛約談,小愛開口就說:「我與帥哥文鬧分手,你是不是要笑我?」「當然不,這也是一種學習啊!而且很重要,學會看一個人值不值得愛,與妳相處時會不會尊重你,這可能要花幾十年才了解,也許有朝一日     妳會遇到對的人,也許妳自己一個人也可以幸福圓滿,畢竟都是妳的選擇。」「那我決定要分手,他與我交往後,還到處炫耀約小晴吃早餐,一點也不顧慮我的感受。」「我尊重妳的選擇,但妳還是多觀察……」

回想前幾天幸好沒找她兩人來訓誡,總算順利陪他們走過這段路。愛情從來不是學校的重點,但也不是沒有教----想找天長地久的愛情,總要從認識自己與別人開始,在學校活動裡讓孩子練習從自我探索中與別人互動。家長也覺得越慢談戀愛越好,到了研究所畢業卻又擔心孩子沒有對象,真是矛盾。……

男女的感情是若是愈碰撞愈成熟,那麼,年輕時多戀愛幾次、多失戀幾次,又何妨?「延遲享受」(delayed gratification)或許能創造未來更美好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