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討厭的學生?

「小毛,快一點,你已經浪費一節課了!」「老師,我沒有水彩。」「剛剛檢查,你不是有帶嗎?」

一旁的同學指證說:「老師,他有帶,但他都不用自己的。」

我瞄了一眼小毛破舊的紙盒裡躺著歪七扭八的顏料條。

耐著性子勸告小毛:「你的顏料今天還夠用,但下次要記得跟爸媽說,顏料快要用完了,再買新的。」「老師,我可以用你的顏料嗎?」「不行,用你自己的!」聽到小毛要借顏料,我直覺小毛就是喜新厭舊,為了不讓他養成壞習慣,立馬拒絕了。

過一會兒,小毛還在東晃西逛,我忍不住惱火:「小毛,趕快畫!」「我沒有藍色!」「這不是藍色嗎?」「可是我擠不出來。」「可以的,你看,只要這樣做,就可以擠出來了,剛影片不是有教嗎?」再次證明,小毛是喜新厭舊。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只剩10分鐘了,小毛還沒動筆,我只好板起臉,拉高音量:「今天要畫完才能下課」小毛嘟著嘴說:「為什麼?」我忍著怒氣說:「沒有為什麼,今天畫不完的都要留下來!」只見小毛嘴嘟得更高,僵在原地,一點都沒動筆的意思,只好將我的顏料擠到小毛的調色盤上「顏料都給你了,趕快畫!」。

到此,我最後一分耐心也用罄了,為了不發火,只好快步走開。深深的挫折感籠罩著我,為了分數、為了進度,我居然妥協了。

「噹!噹!噹!噹!」鐘聲響起,一邊指揮學生整理教室,一邊盯著同學儘快完成作品,一陣忙亂中,小毛將圖畫交出,準時完成了作業。

課後,看著小毛顏色偏淡,但用色正確的圖畫,忍不住懷疑:「小毛是想用新東西,還是真的沒有顏料呢?如果我願意將顏料借給別的學生,為什麼就是不肯借給他呢?」。

隔了一週,原本不專心的小毛,似乎更糟糕了,從進教室就沒看我一眼。解說完今天的課程,小毛又來了:「老師,我沒有筆。」。

這次,為了不讓惡緣持續,於是帶著笑容說:「來,老師這枝筆借你!」不一會兒,走到小毛身邊,誇讚他畫得不錯。沒想到這一節課,小毛不但很賣力地畫,課間休息,還留在教室邊畫邊說:「老師,你看,我畫得怎樣?」心情好到想與我聊天。

看著小毛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令我驚訝。自從擔任科任老師後,學生一班一班的來,一班一班的走,匆忙之間,能否記住每個學生的名字,對我是考驗,更遑論深入了解了。至於小毛是喜新厭舊,還是有難言之隱呢?我依然沒弄清楚。但,回想我與小毛從「結怨」到「解怨」的過程,似乎就只是我改變心態後幾句對話而已。我忍不住回想,過去那些令人討厭的學生,真有那麼可惡嗎?或一切只是我未經檢核的偏見呢?如果偏見沒機會被發現或修正,接下來會怎麼發展呢?想到這,不由得捏了一把冷汗,啊!從今天起,先摘下有色的眼鏡,再面對每一個不同的學生,或許面貌、身高、習性各有不同,但都沒有任何令人「討厭」的理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