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遍

最近帶了一班長青班,學員年紀都六十歲以上,學習態度認真,可惜有一個共通的問題,是學了易忘記,他們經常感嘆地說:「我好誇張喔!今天背熟了,明天全忘了,好苦惱!」

於是我想要藉個故事來鼓勵他們,我問大家:「什麼鳥會學人說話?」有人回答:「鸚鵡啊。」我說「沒錯,但不是每一隻鸚鵡都可能學會說話哦!」

曾經有一位老婦人因為生活無聊,想養一隻鸚鵡來作伴。剛買來時每天很努力的教這一隻鸚鵡說話:「你好」、「謝謝」、「再見」、「歡迎光臨」等打招呼基本用語,可是怎麼教都不會,老婦人很懊惱,只能自認倒霉,養到一隻笨鸚鵡!

平常若有人按門鈴,老婦人總習慣性問:「誰啊?」這隻鸚鵡卻學會了這一句,只要聽到門鈴聲,就會說:「誰啊?誰啊?⋯⋯」說個不停。

有一天家裡的熱水器壞了,老婦人聯絡了水電工來修理,不巧就在她到市場時,水電工來了。他按了門鈴,就聽到屋內有人問:「誰啊?」他回答:「我是修理水電的啦。」等了一會兒,沒人來開門!再按一次,屋內又回「誰啊?」,水電工再說一次「我是修理水電的啦。」還是沒人來開門!再按,又答⋯⋯⋯⋯直到老婦人回到家,發現門前攤坐一位陌生男子,急忙大聲問:「你是誰啊?」這時候屋內傳來一聲「我是修理水電的啦。」⋯⋯⋯⋯

修完熱水器後,老婦人好奇地問水電工如何教會她家的鸚鵡說這句話呢? 水電工嘆口氣說:「同樣的話講三百遍,誰都會了。」

同學們聽完這個故事之後,有人會笑,也有人會大呼:「三百遍,不可能啦 。」我解釋「三百遍」 只是形容努力的程度,希望藉此鼓勵大家「多練習,不易忘」。

一般而言,教學久了,對自己的領域已經很熟悉了,較易忘了初學時遇到的困難,所以用學習成果來評斷學生的努力程度。然而每個人有差異,年長者的學習最重要的是過程的參與而不是成果的表現。用「三百遍」的故事來鼓勵學生,也用同樣的故事來反問自己,如果有學生在課堂上對同樣的題目提問了「三百遍」,我會以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呢?我會重複三百遍嗎?我回答第一遍和第三百遍的態度都會ㄧ樣嗎?當然我不是錄音機或機器人,所以我做不到。因此我體會到:在教學的過程中,學習要肯努力,而教學要有耐心,「教」與「學」互相配合,同樣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