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單與孤獨之間

「下課後有事嗎?」這是小胖最常被同學問的一句話,放學後他總是與一群人結伴步出校門。小胖憨直且話不多,人緣似乎不錯。他是家中獨子,因為父母忙於事業,無暇照顧他,所以從小在南部由阿嬤帶大,現在回到台北,少了阿嬤陪伴,下課回家總是孤單一人,即使打電玩也不能彌補心中的空虛。

開學不久,他突然要辦休學,說是阿嬤生病了,要回南部陪她。他紅著眼眶說:「從小都是阿嬤照顧我,現在我必須回去陪她。」我理解小胖的心情,也順口問了一下:「你捨得學校的兄弟嗎?」答案竟是:「其實他們跟我玩,只是要我請客而已⋯⋯,反正我也無聊,花點錢無所謂⋯⋯;班上只有小黑不會佔我便宜,他不在,我就覺得很無趣、很孤獨。」真令人驚訝!長久以來他心中有一把尺在衡量同學。

小胖家境優渥,父母忙碌無法常陪他,雖然成長過程中有阿嬤相伴,終究不能取代父母的親情,轉而需要朋友來彌補內心的空虛。小胖和同學的關係或許是以邀約玩樂的模式開始,他零用錢較多,可以大方的請客,而同學也想占點小便宜,因此彼此聚在一起只是吃喝玩樂、消磨時間,彼此之間或無深入的友情。

時下許多年輕人怕孤單,獨自一人時不停的滑手機,關注社群網友的動向,唯恐錯過訊息而落單,而被遺忘;然而急著想和他人建立關係,卻不懂朋友相處之道,用自以為是的方式來往,比如用錢博取好感之類,可能交不到真正的朋友。若能改變交友的心態,不刻意討好(花錢)對方,不以「被占便宜」的眼光來看待,而能真誠不計較的與人互動,應該較容易找到朋友,也比較不會有孤獨的感受。

小胖因為沒領受到關懷而覺得空虛,因為沒有交心的朋友而感到孤獨,唯有阿嬤無條件的關愛是他心中溫暖的支柱。很慶幸他沒走上歧路,更可貴的是他懂得孝順阿嬤。但願他成長的過程中,可以學習與別人相處、與自己相處,有一天他的人格心智夠成熟了,能妥善的交友,也能自在的獨處,人際關係活絡而不失自我價值,或許能過一種健康愉悅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