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限可能

後母導師的原則

教學多年以來大多是擔任後母導師,接班級的一開始往往非常挑戰,但我的原則就是誠意正心,不看成績優劣,完全對事不對人,讓學生清楚知道規則。對於學生以前種種從來不好奇,未來的日子就按照計劃頒佈各項班規,並刻意提醒同學不要違犯校規,但也時時提醒自己要公平、公開,目的就是要讓學生看見我的直心和真心。

不信任的疑慮

雖然我並不想追問孩子的過去,但大部分的學生和家長並不相信我不在意他們的過去,曾經在家長日親師座談時多位家長熱心又善意要告訴我孩子們過去多麼令學校各處室頭痛,我斷然拒絕,並且請他們不要再提過去,好讓我有機會親自認識他們,而不是透過別人所傳遞的二手或是三手訊息認識他們,因為我相信他們的未來還有無限的可能,我不想在他們國中的時候就下定論。然而,他們仍有疑慮。

言行如一

有一天,同學們在課堂中說:「老師,你知不知道我們以前…」,他們還沒說完,我立刻板起晚娘面孔鄭重告誡他們:「你們的過去我不想知道,我只想擁有你們的現在,別再提以前的無聊事!」同學想用他們輝煌的過去向我耀武揚威,其實也是在測試我是否能言行如一,經過幾次試探,他們漸漸相信我不會追究過去,真的能夠以不同的角度來看待他們,學生們就終於死心不再抱著過去不放。

無限可能

其實,孩子的過去我怎麼會不知道呢?學校的廣播那麼大聲,每天聽到:「某某某到學務處。」又聽到:「某某某到輔導室。」我怎麼會不知道呢?但是我真的不希望大家一起沉溺在過去的泥沼中,我想用我的眼睛以及我的心認識他們,也想用我的言行告訴他們:「孩子們,讓我們重新開始,老師守護著你們,你們會有無限的可能。」當我這樣看待孩子們,孩子們對自己的生命態度也慢慢轉變了,對自己更有信心。

吳現可能

然後,就在孩子們快要畢業的時候,他們送給我一個驚喜。那是一個用硬紙板做成的101白色高塔,上面寫著「吳現可能」四個大字,我姓吳,學生們用這個作品告訴我,他們確實體會到我的用心,這樣,我也放心了,表示孩子們真的長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