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傍晚走進校園,眼前一群孩子在操場上快樂的追逐,走廊上的隨車老師,在為另一群孩子整隊點名,準備送孩子們回家。

孩子們看到我,跟往常一樣大聲呼叫「積木老師!」我放下手上的積木,用力朝孩子們揮手,這時在操場上追逐的兩個女生,一前一後絆倒了,「叩」的一聲,隨即其中一位女孩大哭,另一個女生握著雙手擔心的站在一旁,說:「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我不自覺的朝跌倒的女孩奔去,一邊聽到隨車老師大聲說:「沒關係!自己站起來。」當我扶起這跌倒的女孩,看到她額頭上腫了半顆滷蛋大的包,身旁的女孩也傻了,她重複的說:「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聲音更擔心。

接著,我告訴隨車老師:「孩子的額頭腫了」,老師的表情也緊張了,轉頭告訴辦公室同仁;我帶著女孩進辦公室交給園長,辦公室的老師們動起來做後續處理,幫女孩冰敷、操場上的孩子也整隊回教室……,而我也準備上積木課。

雖然我沒參與後續的處理,但我想著那位肇事的女孩所說:「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這位小女孩很有勇氣,她知道在追逐過程中,對方因為她而跌倒受傷了,她沒有掩飾自己的過失,而在第一時間認錯說「對不起!」這並不容易,尤其是小孩子—她能在驚慌失措下當面道歉,真該為她鼓掌!並祝福她維持這樣的良知[1]去面對未來的人事,必能正向成長,廣得人緣。

[1]良知就是意識心與善法相應的那一部分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