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為什麼?為什麼還要做,我已經做好了啊!我不要做了啦!」約翰氣呼呼地走回座位,眼睛含淚。

看到學生耍脾氣,以前的我,一定開罵:「耍什麼脾氣,明明就做得亂七八糟,老師叫你回去修改,是為你好,怎可以這麼沒禮貌!」

立刻兇回去,糾正他-----就是我認為的教育。馬上糾正,讓學生知道錯在哪,才不會養成壞習慣。

然而,才小一的約翰,卻總是不停的踩線且難以教化。

用力的罵他:「你這是什麼態度!」卻換來更多的辯解,搞得我心煩意亂,不僅如此,後面的那節課,同學對他的投訴還會如雪片般飛來。

放棄他:「好!那你就不要做了。」(帶著怒氣),約翰也不會就此安分,除了拿筆亂畫,還用剪刀亂剪東西,同學來告狀,還得花時間處理他。

裝作沒看見,忽視他,更沒用。約翰的行為會越來越誇張,得逼你放下手邊的工作,罵他兩句。每節課都要處理他的問題,實在不勝其擾。

這一天我忍著怒氣,好好的跟約翰說:「這樣啊!可是老師覺得你可以做得更好啊!」

「我不要做了啦!為什麼還要一直做!」約翰還是不領情。

再耐著性子,好好地說:「真的啊!你不想做囉!恩~好吧!老師這裡有一些圖,你要不要先拿去塗塗看[1],等你想做的時候再做呢?」

沒想到,約翰看到新奇的圖案,馬上爽快的答應,著色時還出奇地專心。

[註1]西班牙心理學家艾雅拉(Gloria Martínez Ayala)說,選色、配色、混色,需要邏輯與創造力;精確上色的動作,還涉及大腦視覺、細微動作部位,能活化左右腦不同部位。這樣的腦部活動,能降低杏仁核(amygdala)活性,進而放鬆情緒。https://www.storm.mg/lifestyle/45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