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你進步了!

昨晚,兒子踩到我的地雷。聯絡簿被老師寫了滿篇的字,說「功課沒寫完」,我一想,不對啊,我明明有檢查聯絡簿,兒子說是老師口頭交代,他忘記抄上去,這是第一顆地雷。然後,「字寫得很醜」,這是第二顆地雷。接下來,因為被罰寫,「功課寫得比較晚」,這是第三顆地雷。照以往的經驗,我應該會連環大爆炸,但昨天我捧著兒子的臉,溫和地說:「弟弟,我們試試看一次就把事情做好,不要做很多次。」

兒子寫功課期間,我邊做家事邊想,這樣不行,還是該嚴厲的告誡他一番。我跟他說:「功課沒寫很嚴重,媽媽很不高興。」本想用很嚴厲的口氣,但不知怎麼,說出的語調卻平靜溫和,不是我平時的風格;心有不甘,再把那句話強調了一次,仍是平和的語氣,這才發現,我不想罵人~~就繼續去做家事了,邊做家事邊鼓勵孩子做功課,還煎了兩顆荷包蛋給他當點心。

兒子功課快完成的時候,先生從書房出來對我說:「老婆,你進步了!」我疑惑的看著他。他說:「你完全沒罵人耶,我還在想你甚麼時候要開罵呢!」我啼笑皆非的回他一句:「那你可要感謝我的老師教我動中定的功夫,你們才能幸福平靜的過日子。」

我的地雷很多,也時常被踩爆,雖屢受其苦卻不知如何是好,學習攝心之後才知道原來地雷是可拆除的。每個人都在追求幸福,但因為方向偏斜或見解錯誤,雖然耗時費力,卻抓不住幸福的尾巴。這時候,或許要調轉方向或調整看法,試著不盲目往外追逐,而是攝心向內探索,發現心中埋藏的諸多地雷,並以正見減壓的功夫一一將它拆除,以後的生活必然是輕鬆愜意,而個己與親友的人生也會越來越幸福安樂啊!這是由內而外心智的進步,也將帶動人際關係的正向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