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最好不要有聯絡

我是老師,也是家長。身為老師,有時必須跟家長溝通。身為家長,卻覺得老師最好不要跟我聯絡。

兒子的東西很常丟失,從小至今,大約丟掉七、八個水壺,數十件外套,鉛筆和橡皮擦更成打成打的消失。如果只是東西丟了,不影響別人,老師也不會找我。但這種狀況也延伸到學習上,例如功課時常沒帶回家,或帶回家忘了寫,錯誤忘了訂正,訂正了第一題忘了第二題,甚至訂正了還是錯!因此,我和先生只好每天輪流盯他做功課。

小學四年級,兒子就讀我服務的學校,老師時常跑來找我談,一談就超過二小時,談完也沒具體結論,讓我覺得既困擾又挫折,好像孩子的問題行為,是我這個媽媽沒教好。有時真不明白,「放學之前檢查聯絡簿,把功課帶回家」,這些每天都要做的事,我從他小一教到小四,為什麼還忘記呢?我已盡力了,卻不知還能怎樣。

後來我想,或許是同在一個學校,孩子會過度依賴我,於是孩子五年級就把他轉到附近學校,…….結果還是接到老師的電話約我到校會談。過程中,老師提出的問題,我很熟悉,都是老毛病,我也跟老師說我做過些哪些努力,只是效果有限。

後來老師建議我去醫院評估。我立刻答應,並請老師幫我轉介特教,我這麼積極,老師似乎有點嚇到。報告出來,說是智力中上,注意力有點不集中,但還沒到用藥的地步;我再跟老師談到特教鑑定,老師說他還不到這地步,於是我們就討論,如何一起協助孩子。後來,就沒再接過老師的電話。

醫生說,孩子這種狀況,長大了就會變好。家長和老師都須明白,成長需要等待,需要時間。我反省自己,身為家長和老師,我常忘了「等待」的必要性,一急就發脾氣,不僅沒幫助,還破壞親子關係。想想自己,壞習慣很多,也改不過來,又為什麼如此苛求孩子呢?人生是一場無休止的學習,身為老師與家長,在教導孩子的過程中,有更多的機會借事練心,自我修正,或許這是養育孩子最大的收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