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少年

2020東京奧運圓滿閉幕,台灣選手們表現優異!無論勝敗,這些年輕人所展現出的行為舉止、情感流露都令人相當感動。為了即將升上五年級,喜愛打排球的兒子,我早早就訂閱奧運頻道讓他可以感染到世界運動最高殿堂的魅力,期待能更加深他持續運動的動力。

令我非常驚訝的是,兒子很高興的看了桌球、羽球、田徑、游泳等比賽,卻不曾看過一場排球比賽。「兒子,你知道這次奧運排球男排金牌是哪一國嗎?」「哪一國?」「法國耶!」我說。「喔。」「就這樣?」「那女排呢?」他問。「我不知道,好像是美國吧?」「喔。」之前他代表學校去比賽,表現相當好,為球隊立下不少汗馬功勞,也得到相當不錯的成績。但現在好像對排球興趣缺缺?竟然連奧運也不看了?

他說他的確是喜歡打排球,可是他不喜歡練球。他說他跑不快、跳不高,教練要求的動作他常常都沒辦法完成,跟別人差很多;他只是長得比較高,比人家早進去練而已,其實他體能不好。他感到很挫折,也不覺得可以打出什麼名堂來。我說,那你如果練球比較少,而別人練球比較多,你會跟別人漸漸有差距,於是你就更不喜歡去練球了,這樣你可以接受嗎?他沒有回答。

我安慰兒子,還記得剛進排球隊,下手發球一打完,球就不知飛到哪裡去的矬樣嗎?經過這些年來的認真練球,竟已經使原本運動神經不發達的你,成為隊上的先發主力。所以你雖然不是一開始就很厲害,但透過持續不斷的練習卻越來越厲害了。何況運動是為了自己,比賽本身就是把平常的訓練成果展現出來;而平時的練習,目的是為了讓身體更健康、體能更進步。體能比不上人家沒關係,永遠要跟自己比就好。希望你記得自己喜歡打排球的心,繼續做你喜歡做的事。人生就是不斷求進步,一次次從挫折中走出來,練習再練習,要讓自己一天比一天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