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的力量

三年前學校來了個新主任,做事方法別樹一格:一切依法執行。

經過一年的相處,校內同仁越來越難以忍受,時常抱怨。後來在某件事情上,主任一意孤行,不顧大家的意願;我忍不住在朝會上發言,請主任拿出公文來證明他是依法執行。主任含糊其詞,我三度請他舉出條文,主任答不出來,最後由校長出面緩頰。

後來,我聽說那一次主任被我弄哭了,我心裡有點過意不去。隔幾天,我去跟主任澄清,說我不是故意讓他難堪,只是想釐清事理----話雖這麼說,可我心中全無道歉的意思,因為我覺得我的質疑很對。

有一天,我發現主任蒸便當的同時,也幫我蒸了,起初我有點不高興,想告訴他不要再幫我蒸便當了;但又想,人家釋出了善意,我又何苦拒人千里?隔天,我也幫她蒸便當,就這樣你來我往互相幫忙,也算某種程度的和解。

我的佛學老師曾說:「做人不是有道理就行得通,你有道理而別人不想聽,也沒用;何況多數時候我們覺得對,也未必真的對。若能用謙虛、商量的態度說道理,或許人情事理會更圓滿。」我回頭一想,朝會上那件事並不很重要,我可以不必在大眾面前那樣說話;因此,我決定去跟主任道歉。

這次,我誠懇的說:「那一次在朝會上對她說話的語氣不恰當,今天特來致歉」;主任聽了,客氣的回說那是一場誤會,其實沒甚麼:是誤會,沒什麼……。就這樣說了半個多小時才結束。

隔幾天,神奇的情況出現了。原本主任只跟我打招呼,現在會多聊兩句,也會提供各種訊息,態度變得很主動,面對我都是笑咪咪的;我感覺他說話的時候,四周的空氣變成粉紅色,磁場不一樣了。

這一次的親身經歷,讓我發現:道歉的力量(註1)真的很神奇,能讓我們的人際關係變成溫暖柔和的粉紅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