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送炭

老師能不能(該不該)改變學生的劣習?這很難說。但確定的是,老師可以關心學生。由於這個關心的意念,讓我們說出的話,像蒲公英種子,飄啊飄,落在學生的心田,或許哪一天就發芽了呢!這必須有各種內外因緣的條件配合,才可能成就;這其中,老師的關心與話語,也許切中要害,也許無關緊要,因此,不能說是我們改變的,也不能說不是我們改變的,在複雜的人際關係上,就是各盡一分心力,然後靜觀其變吧。

筱如(化名)五年級時出現「就學困難」,每天越來越晚到校,有時整天不來。導師很困擾,起初能包容,後來轉強硬,希望家長能體罰筱如讓她準時上學;老師也威脅筱如不讓她參加班級活動,………。這樣試了半年多,效果甚微。

筱如以前曾接受我的輔導,因此,她的班導師來請教我,筱如不來上課的原因,有什麽方法能一舉改善筱如的問題。我說,原因很複雜,我也不確定,只知筱如較敏感,要更多包容。老師聽了,並不認同,認為老師要有原則,無條件的包容只會耽誤學生。

我說:「這孩子,目前在人生的谷底,將來她長大了,想起以前老師對她的包容,會是甚麼心情呢?我們這是雪中送炭喔!」班導師聽完,仍堅持依他的原則處理學生問題。

學校的閱讀老師,常讓筱如去當小幫手,但因為筱如常請假,造成老師的困擾,於是訂下規矩:若不來,要先請假;不假缺席超過三次,以後就不能來。不久,筱如就過三了。

閱讀老師也來找我談,想堅守原則,不讓筱如繼續來,才能教導學生「自我負責」,不知這樣好不好?我就重複之前所說:「老師啊,這孩子目前在人生的谷底,我們是在雪中送炭喔!」老師聽了,沒說甚麼就走了。

隔幾天,閱讀老師跟我說,那天聽了我的話,願意再給筱如機會,條件是每天都要到,筱如答應了,並且真的做到,雖然沒準時,至少每天都來學校。

我們能不能(該不該)如願的改變別人?誰曉得。但我們可以隨緣盡分的關心與勸請,給人包容、給人機會,讓善意與愛語如蒲公英種子飄啊飄,若是落在他人豐美的心田,瞬間就能開花結果;縱然落在貧脊的心地,只要種子不滅,總有一天,內外條件具足了,荒地也能變良田,美好的種子就能發芽、紮根,茁長成樹!俗云:錦上添花不足貴,雪中送炭有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