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快點過來!

我習慣在上課鐘響前一分鐘就走到教室,盡量避免因為我的遲到而讓學生等待老師。

那天下課時間,學務處門庭若市,擠滿一群因行為偏差而違犯校規的學生。小學生會抽菸喝酒,或許也不是什麼大新聞,但處理起來總是盤根錯節,跨班且跨年級。身為生教組長的我當然希望一網打盡,一個也不能放過。雖然沒有「拷打」,但「訊問」的過程也花了近半個鐘頭,因此上課鐘響時,我才快馬加鞭趕往教室,心想,恐怕這次要遲到了……

經過運動場旁的廊道時,被站在三樓等老師開門的學生瞧見。學生們大聲的嚷:「社會老師!快點過來,社會老師!快點過來」。學生的叫喊,促使我腳步加快,只差沒跑起來。

走到三樓教室門口,呼吸急促地開了門,學生迅速坐定位。正當按下電腦電源,學生突然同聲喊著:「老師!教師節快樂!」。頓時,才想起今天是教師節。原以為學生會說:「老師!你遲到了!」,卻沒想到換來這句:「老師!教師節快樂!」

當時,心裡甜甜又酸酸的,雖只是一句「制式」的「老師!教師節快樂」,但從天真的學生嘴裡說出,卻有種淡淡的幸福,更聯想學生剛才在三樓的呼喊--「社會老師!快點過來!」,原來是迫不及待想對老師說:「老師!教師節快樂!」。

這件事讓我欣慰的是:學生心目中還有「教師節」的影像以及「老師,教師節快樂」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