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出門像打仗

我們一家四口,每天早上一起出門,上班上學。從起床到出門,短短三十分鐘,我像個將軍,指揮着歪歪倒倒、不聽號令的兵,每天都要重申紀律,耗費不少心力。

那天,爸爸(老公)洗碗,耽擱了一些時間,女兒在門口就碎念:「我會被記曠課吧!我會被記曠課吧!」用反諷的語氣責怪爸爸害她遲到。接下來,弟弟(兒子)覺得姐姐(女兒)碗裡的早餐比他多,不公平,也在抱怨;若是以前的我,早就開罵了,但是那一天,我突然停格省思:這是一種什麼情況?

想起洪蘭教授說:一次教授請友人來家裡吃飯,其中一對夫婦帶小孩來,吃飯時,小孩把一盤愛吃的菜,端到面前,獨自吃光光,完全不管其他人。小孩父母得意地說:「我小孩很賞你的面子,肯吃你做的菜呢!」洪蘭教授看看其他人的表情都不以為然,或許認為小孩是被父母慣壞的。

第二天在車上,我跟女兒說:「我們一起出門,如果你不想遲到,可以做些甚麼呢?」女兒想了一下說:「我可以早點起床,幫忙做事。」我說:「對,有很多方式可以讓你不遲到,例如你早起自己坐公車去上學,這樣就沒人害你遲到,如果你要坐車,就須幫忙做家裡的事,才能確保大家一起準時出門。」

然後我跟兒子說:「以後你要自己起床準備早餐。因為我幫爸爸和姊姊準備,他們都沒有意見。」這時兒子小聲地說:「我也沒意見。」我說:「可是你昨天抱怨別人的早餐比較多,這樣我很累,你還是自己來好了。」兒子說:「我以後不會這樣了。」

自從有了小孩之後,便覺得世界上沒有比為人父母更難的事,要管教也要引導,要鼓勵也要看照,時時刻刻都在取捨,以求平衡。不過,這也是很有趣的歷程,每一次與家人的互動中,可以釐清許多想法,更深入了解對方,也是一種很幸福的自我挑戰與共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