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不走精神科

升上主治醫師後,年輕實習醫生會輪流跟著我學習兩周。雖然大多數時間由住院醫師負責教學,但查房時我總是多花一些時間跟實習醫師聊聊。多數學生都表現認真的學習態度,但本週才來的阿明,卻完全不當一回事……

「來精神科,我們可以從病人身上了解他們的故事,學到很多人生經驗。比方說,你不須結婚,就知被另一半背叛的痛苦。你不須經歷親人死亡,就能體會愛別離的難過…….」。我總不厭其煩的對不同學生重複說明精神科的好處,即使將來不走精神科,這兩周的經驗對他們行醫生涯也必有助益,我努力想將這個利益極大化。

「接下來我們介紹精神科的藥物……」。阿明,心不在焉,擺明了沒在聽我說話。「學弟,是不是身體不舒服?還是我們明天再來講藥物?」阿明:「老師,沒有啦!只是我又不走精神科……」當下我有點惱怒,這小子不知精神科的重要性!將來不管走哪一科,若沒有良好的溝通技巧,如何建立堅實的醫病關係?醫療糾紛往往來自於誤解!我按住心中的怒火,問:「喔!是什麼原因你不想走精神科?」阿明低頭說:「我家人就是吃精神科的藥而有很多副作用,很不舒服!」喔,原來他是心疼家人,我的不悅於是一掃而空。「嗯!那我們更該好好學習精神科的藥物,知道什麼藥有什麼作用以及副作用,如何處理可能的副作用,幫助病人得到藥物的利益,又不會太不舒服。對嗎?」阿明點點頭。於是我們好好上了一堂精神藥物學的課,阿明就像其他學生一樣認真!

我對自己擁有的學識和能力有着極大的期待與價值,認為學生理當向我學習。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認同我的價值觀。因此,若能深入了解不同想法者背後的原因,誠懇的溝通,克服這些障礙,就可能或多或少讓學生們獲得必要的知識與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