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太子的仰慕者

上電腦課時,小杰總是坐在最後一排靠近窗戶的位置。我猜,他應該是怕老師。確切的說,他是怕被老師「看到」--看到他在google”三太子”、”廟會、進香”,然後就一直看、一直看,根本不理會老師交代要完成的作業。

電腦課是學生最喜歡的課,因為可以上網,更可利用空檔時間偷偷上FB或打電動、玩網路遊戲等。但小杰對這些似乎都沒興趣,唯一感興趣的就是搜尋一些廟會的活動照片或影片,不論老師好言相勸或惡語訓誡,小杰就如同大鬧龍宮的三太子,那麼得桀驁不馴,甚至作勢要和老師「拼輸贏」,儼然三太子降駕附身…

經過幾次的衝突與觀察,老師深知小杰是「吃軟不吃硬」。於是老師就換個口吻和小杰說:「小杰,上次你們宮廟去北港進香好玩嗎?可不可以分享影片讓老師瞧瞧…」,小杰專注地打著關鍵字,搜尋他們上傳的影片,逐一詳細的介紹與解說,看他認真專注的模樣,宛若蓮花化生後重生的三太子,判若二人…

有了這次互動的經驗後,儘管小杰上電腦課時還是會搜尋廟會的影片,但老師只要提醒他一下,小杰即會最小化瀏覽器視窗,打開老師教的軟體,完成老師交代的作業,算是有給老師面子,有學總比不學好,至少小杰的學習態度改變了。

在教學過程中,強調的「個別差異」、「因材施教」,乃至最近最夯的「翻轉教室」,無非是希望老師翻轉想法,有時站在學生的立場或暫時假裝跟他是同國的,說不定會有意外的驚喜或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