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大的擁抱

小宇是兒子升上三年級的同班同學。兒子說:「我們班有一個同學很奇怪,在學校就是整天趴著睡覺,老師罵也不怕,考試考得很爛耶!」我說:「怎麼會這樣?他是不是生病了?」「沒有啦!他晚上都不睡覺,躲在被窩裡偷用媽媽的手機玩電動,現在都近視了。」細問之下,得知孩子的父母做資源回收很忙,孩子課後輔導班結束後,會讓他到學校對面的便利商店,待到晚上十一點左右才有空去接回家。孩子的兄長都是國中畢業後就幫忙父母做資源回收,所以本來就不期待這孩子繼續升學,成績差也沒關係。

雞婆的我忍不住跟學校輔導老師詢問,老師說:「處理這孩子的狀況已經很久,跟父母親的溝通很困難,家裡經濟小康,社福資源也無法介入幫忙。」我跟兒子說:「如果小宇在班上有什麼要幫忙的,你一定要幫助他。」兒子說:「我很照顧他啦!下課如果他醒著會教他功課,我們是好朋友!」「我也有勸他晚上早點睡,不要打電動,但是他講不聽。」

有一天去接兒子放學,在便利商店遇到小宇,雖然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卻忍不住多嘴:「你在這裡待到晚上要注意安全喔!晚上要睡覺,少玩電動,不然你白天打瞌睡怎麼上課呢?」心想我這個大人跟你說話應該比我兒子有力的多。隔天,兒子說小宇生他的氣,不跟他講話了,都因為他把小宇的事讓我知道。我心中一陣悸動,是不是我昨天的說教太自以為是,讓小宇感覺受傷了呢?「爸你別擔心啦!很快就會和好的,我們是好朋友。」暑假過後返校日,送兒子到學校剛好遇到小宇。小宇跑過來給兒子一個大大的擁抱,果真是好朋友!

人生中會遇到很多人需要幫忙,就盡量幫,能做的盡量做。但在幫人的同時,要注意不能以自我優越的心態去幫助人,否則對方感到自己矮一截,可能造成反效果,不願接受你的幫忙甚至心生怨懟。我也發現孩子之間的情誼很真誠、很樸實,不像大人想太多,轉幾個彎,很不直心坦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