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老師

甚麼樣的老師,曾在我記憶中佔一個位置呢?一種是讓我痛恨的,另一種是讓我感動的。痛恨的隨年紀增長的見識,逐漸諒解而後遺忘。而令我感動的,則深烙在心裡,成為我學習的楷模。

OO國文老師,從某知名學校退休,到我就讀的私立高中任教。OO老師的國文涵養深厚,講課時生動活潑,引經據典,深得我的喜愛。但每個同學感覺不同,班上有時吵吵鬧鬧,再加上老師脾氣好,同學們就更加肆無忌憚了。

一次,同學鬧得太過,老師生氣了,全班靜下來,老師在講台上表情凝重地站了一會兒,然後走出教室,面對操場,我們在教室裡只能望見老師的背影,不久,我見老師把手舉到臉部附近,是在擦眼淚吧!又過一會兒,老師紅著眼眶進來繼續上課,仿若沒發生甚麼事,也沒有數落同學,下課了就離開;之後的課程,也沒再提起這件事。

看一位七十幾歲的老先生被氣到流淚,學生的我當時只覺得難受;當了老師之後,才了解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無獨有偶,最近一位同事跟我分享類似經驗,班上一位資優生很聰明,但桀敖不馴,在家裡常跟母親唇槍舌戰,母親被氣得說不出話;這一日到學校找老師訴苦。母親說:「老師,昨天我兒子說我應該好好跟老師學習,他說老師生氣的時候,都不罵他們,而是到外面冷靜冷靜。」原來,中年級的孩子也能分辨差異。

有老師問我:「如果不罵他,就這樣放任,他不會變本加厲嗎?」我回答:「如果你們的關係已經好到『你罵他,他願改』,這樣就可以罵。」但多數時候,我們沒跟孩子建立足夠的關係就開罵了,結果就是學生不甩或陽奉陰違。

而上面兩個老師的表現,會進入孩子的腦海,播下一顆美好的種子,等孩子長大後,有一天面對類似的情境,可能就會想起:面對令人生氣的情境時,除了攻擊責罵別人,還可以有另一種方式:冷靜、包容。我想,這或許是老師送給學生最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