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運動賽事的陰暗面

瑋安上課時用手機看球賽,被我没收,請他放學再領回,此時,口無遮欄的阿富卻說:「今天要是輸了,他就會被拖出去打!」頓時,全班鴉雀無聲,我卻感覺其中有問題!盤問之下,原來有七個孩子集體簽賭球賽,其中,瑋安已欠下不少賭債,這次若輸了,就還不了錢,後果不堪設想。接下來一整天我的胸口悶到幾乎透不過氣,勉強吸一口氣,胸口就感到刺痛,除了上課,其他時間都在處理集體簽賭的問題。

事件爆發以前,我一直認為自己很幸運,這次帶的班級很優質,他們不但努力讀書,也對運動賽事很關心,這是很難得的班風。現在卻爆出七個孩子集體簽賭,學務處不但要介入處理,還得通報教育局,我心裡很掙扎也很清楚,接著會有排山倒海的麻煩接踵而來。更重要的是,孩子若被記大過,將喪失推甄資格,未來進入好大學的機會就少了許多。與主任們開會商討後,決定「記大過」的方式暫時不送件,但必須列入追蹤輔導,每週繳交輔導狀況及學生自述表,直到學期結束前再開會決定。

追蹤輔導開始後,我和孩子們討論這次的事件,發現有的孩子認為「簽賭」又不是什麼大事,幹嘛小題大作?也有孩子認為:偶爾玩一下,又不是簽很大的金額,有什麼不可以?甚至還有孩子認為:是運氣不好,報馬仔多嘴了才被發現的!當然也有孩子覺得簽賭就是不對,但不確知為什麼不對?我心裡明白: 未成年孩子賭博是不好的行為,從小染上了就很難斷除。

近三個月的追蹤輔導真的很辛苦!起初只為了保全這七個孩子的推甄資格,在輔導的過程中,卻發現孩子們扭曲的價值觀。雖然他們成績表現很優異,技藝競賽也獲得很好的獎項,然而,卻沒有正確的價值觀去形塑好品格。

雖然這事讓我折騰了一個學期,但如有類似的案例,我仍願意藉由事件的爆發,讓我有機會去引導和改變孩子們錯誤的價值觀。如今,這七位學生,皆能從犯錯的行為改變他們內心錯誤的認知,我相信這一點改變的經驗,對他們未來的價值觀也會有所警覺;雖然彼此處理的過程很辛苦,但我甘之如飴,因為他們值得我這樣去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