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的,也是最討厭的~學生

有一位門診病患,職業是老師。第一次看診,聊沒兩句,她突然脫口說:「你就是那種我最討厭的學生啦!仗著自己聰明,功課又好,都不把老師放在眼裡……!」當下心中有些震撼,只能傻笑,沒多說甚麼。下診後,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腦海中縈繞著那位老師對我的評語,心想:「這麼多年了還讓老師有這種感覺?」不禁想起當年我是如何失去對老師的尊敬……。

一視同仁

小學時,我對老師很尊敬。我的課業一向很好,很願意替老師和同學服務,他們也對我好,我很享受這樣的生活。不過,漸漸觀察到有些老師似乎較喜歡功課好的學生,看到我們總是笑咪咪的。對功課不好或調皮搗蛋的同學卻板著面孔。奇怪?老師對所有學生不是應該「一視同仁」嗎?我心中對老師的尊敬因此變淡了。到了高中,同學都很聰明。有些同學心想:「高三要考大學時再努力就可以」;於是,上課不認真聽;老師也許覺得大家沒在聽,上課就有點意興闌珊。被「一視同仁」的我,因而考試成績退步,頗感挫折,也失去對老師的尊敬。其實當年心中是很難過的,但表面上不會有任何不尊敬的舉動,只期待將來會再遇到好老師。捨我其誰擔任住院醫師時遇到的老師,對我行醫生涯影響極大。他是出了名的「菩薩心腸」,其他醫師避之不及的疑難病患,最後都到他手上。他對我說:「我不接,誰接?這些病患怎麽辦?」「看病就是這樣,要看一輩子。」這位老師「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身教言教,讓我恢復了對「老師」的尊敬,並決定將來也要成為那樣的醫師!

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現在我是醫師,也是醫學系老師。學生們都絕頂聰明,也有學生對我的教學不感興趣。因此我調整教學頻率,注意每一個學生的個別反應,避免「一視同仁」而犧牲有心學習者的權利。希望每個學生都能從我的身教言教中受益,無論是課堂的知識傳授或是臨床的應對進退。我努力讓每一位學生感受我對他們的重視,樂於幫助他們成長茁壯!聰明的學生需要老師更細心教導,才能成長得更扎實----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用心的因材施教,這才是我心目中的好老師!想到這裡,我對那位第一次就診的老師感到慚愧,當年對老師的不敬竟然被她察覺!但也希望老師能重新看待聰明的學生,不要討厭他們因而再次贏得學生的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