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文的減C計畫

九年級的小文第一次段考數學68分,很開心;我當著補救班孩子的面大力稱讚:「小文上課很認真,每次下課都會問問題,把不懂的搞懂,才能獲得如此甜美的果實。」

某次下課與小文閒聊,他說:「七年級下學期數學越來越難,開始有些聽不懂,又不敢在班上發問;八年級時就都聽不懂,只能擺著,越學越累、很挫折,段考平均掉到20-30分。起初我認為自己沒那麼差,也覺得來補救很丟臉。但漸漸發現在數學補救教學課程中學會了更多,也更有成就感,比在教室放空好,我認清了自己學得慢,就習慣出來補救。

我跟孩子們說:「寒假我值班的下午,大家可以來問問題。」數學小老師幫忙調查11個孩子中有6個要留下來算數學。於是我利用6天的下午幫孩子上課,帶著他們練習歷屆試題。

第一次上課小文13:30才到,我沒有責備,只是讓他趕快就坐跟上進度。中間休息時小文跟我說:「老師,對不起我遲到了。我媽有憂鬱症,中午必須回家幫她準備午餐,趕不上1點的課。」我很心疼小文的處境,上課時間就晚半小時,讓小文可以兼顧家庭與學業。

小文雖然很努力,但4次模擬考數學都考C(待加強),我私下問:「是什麼讓你堅持沒放棄數學?」小文說:「上了補救課後,成績有提升一點,能解更多題目,有成就感,不像八年級什麼都不懂,擺著又很挫折。現在每一次有進步,就不想放棄。即使退步了也會檢討哪裡沒學好。」

小文會考數學考B(基礎級),他真誠的回饋:「老師,謝謝您先讓我們把重要的基礎概念熟練,再慢慢提升題目的難度。遇到困難的題目,您會講解用到哪些概念。我們算錯時,也會告訴我們哪個過程出錯了。還有,您幫我們開了一個line群組,讓我們有任何數學問題都可以隨時發問,真的很棒!

國中畢業後,孩子們沒有人退出群組,第一次段考前小文在群組中詢問高職的數學,經過老師與同學們一番熱烈的交流討論,小文終於搞懂,當我回頭一看已經是晚上11點半。小文在高職的第一次段考數學考82分,是班上第二名!

看到這群曾視數學為畏途的孩子們,那麼晚還在line群組中熱烈討論數學,我很感動,也樂於繼續陪伴這群找回學習熱情的孩子們,在這種學與問的互動中,有奮發向上的意志與活力、有成全協助的喜悅與願力,我是樂在其中而一點兒都不覺得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