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師?冥師?

一位七年級的學生,匆忙跑進學務處,大聲的說:「老師,有家長和我們老師吵架。」生教組長回說:「在哪裡?你是哪一班?」「在仁愛樓,7年23班」一群學務處人員急忙趕去處理……。7年23班不就是曉鈴老師的班嗎?怎麼會這樣!

……想起曉鈴老師年輕時,有亮麗的外表,教學嚴謹,帶班有條理,彷彿是班級女王,帶領自家子弟兵,征戰校內外各項比賽而無往不利;到了學期末,獎狀總是貼滿了班上整面牆。她的班級常是家長們委託指定進入就讀的,她可說是學校中的「名師」,她也沉醉在這樣的光環中,每每在辦公室中向一些資淺的老師分享心得。……

生教組長將家長請到學務處,請他冷靜說出事情的經過。「曉鈴老師很認真負責,是學校的名師,您應該是有一些誤會....」組長話還沒說完,家長插嘴:「名師?我看是冥紙的冥,冥師才對!今天家長日,我兒子走在前面,她看見我兒子就說:『我沒有叫你來,你來幹嘛?趕快回去!』我兒子就說『我來幫忙!』老師又說『你來只會搗蛋!』,我在後面聽當然很生氣,哪有老師這樣的?」組長聞到刺鼻的酒味,只好一邊安撫家長,一邊請老師先回去開班親會。

曉鈴老師從這件事之後,就不斷和班上同學衝突,有一次還激動地打了學生一巴掌,被提報考績委員會。看著行政同仁幫她收拾爛攤子,為她安撫學生家長不要提告,祭出申誡處份,並以曉鈴老師即將退休為由讓她卸下導師職務,避免持續和學生衝突,也讓家長安心。曉鈴老師卻到處對同事訴說自己為學校貢獻那麼多,學校竟不幫忙,還逼她退休。

看著曉鈴老師從「名師」變成「冥師」,真讓人唏噓!現在的教育環境中,越認真有所堅持的老師,卻越容易和學生衝突,也最容易被告,也許退休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教學認真是應該的,但時代改變了,當環境和別人難以改變時,唯有遷就人事,改變自己,自己的心態與行為改變了,或許看待「名師」的感覺就不一樣了。「名師」與「冥師」都是別人給的稱呼,當事人老師,藉以參考或調整就好了,別信以為真而陶醉於光環或鬱卒於負評,並因此亂了為師的本分、冷了教學的熱情。